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声名家李文华病逝 捧哏人生静静谢幕

  相声名家李文华因长年喉癌引发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医治无效,于前天凌晨1:09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李文华所在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成立治丧委员会,追悼会将于5月15日举行。昨天起,李文华家中将吊唁三日。

  李文华早年曾向郭启儒老先生学艺,晚年拜于相声大师马三立门下。从1978年开始,李文华与姜昆搭档,进一步推出了把个性与人物融为一体的特长,使捧逗珠联璧合,自然默契。二人相继推出了《如此照相》、《祖爷爷的烦恼》、《诗歌与爱情》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相声名段。1985年,两人一同入选全国相声演员十大笑星。尽管是捧哏,但他全力陪衬“红花”,人们送给他一个“蔫包袱”的称号。1983年,他被确诊患喉癌,并于1985年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被迫于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离开了热爱的舞台,尽管不能说相声,他这些年来依然坚持创作。

  去年年底,李文华病情加重,从北京医院转到了朝阳医院呼吸科继续治疗。5月5日下午,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常祥霖等曾到医院探望李文华。让常祥霖感动的是,“李文华当时写了两页感言,现在看来是遗言了。其中一页写的是:我知足了,我赚了。”李文华老搭档、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告诉记者,李文华与病魔斗争多年的情况下依然乐观,“他的精神值得晚辈学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