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文华离世难舍包袱 来生还要说相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53  北京日报
李文华离世难舍包袱来生还要说相声(图)
李文华遗孀端看老伴生前画像

  本报记者 牛春梅

  “朴实无华、厚道善良的李大爷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在相声复苏时代里,您那幽默风趣的表演,我们将永远记着您的音容笑貌,因为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昨天,位于双井的一套两居室里,前来吊唁李文华老师的人络绎不绝,从一层到三层的楼道里摆满了花篮和挽联,但刚刚这张看上去非常不起眼、在通讯发达的时代几乎绝迹的电报,却最让人动容,也最能代表同行和观众的心声。

  对于李文华的离去,他的家里人看上去都很平静。他们更愿意和老人的故交老友念叨念叨老人对相声的眷恋。李文华的次子李则煌回忆说,20多年前做喉癌切除手术,老爷子是听说切除之后还能继续说相声,才同意接受手术的。后来因为手术过程中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才不得不把喉管全部切除。即便如此,术后他也积极练习用食管发声,希望有一天自己还能再回到台上说相声。当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回到舞台上时,他又开始写相声,“他就怕自己忘了相声,每天看报纸都会把觉得有用的素材剪下来,跟人聊天时听到一句好笑的话,觉得可以做‘包袱’,都会赶紧记到本儿上”。

  灵堂里,相声演员李增瑞里里外外地帮忙,亲切地管李文华的夫人叫“娘”,原来他们之间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渊源。很多年前,李增瑞有一次去山西榆次演出,台下的一个观众跟他说:“给您父亲带个好!”9岁丧父的李增瑞纳闷地说:“我父亲早就不在了!”而那位观众却执拗地说:“不可能,您父亲就是李文华,你们爷俩说相声的风格都一样。”观众的误会倒让李增瑞真的动了心思,要认干爹。虽然没有举办任何仪式,但老人和他的子女都把李增瑞当成了这家里的一分子,临终前李文华还嘱咐自己的儿女要和李增瑞多亲多近。活跃在相声圈里的李增瑞,也是联系老人和相声的一根线。“我出了新作品,他就鼓励我说‘相声就得出新’,电视里有什么相声比赛,又出了什么新作品,他都知道。”

  老搭档姜昆在挽联上称李文华为“恩师”,老人对于相声的难舍难分他也最为了解。“他对相声的忠诚从来没有改变过。”2008年7月,李文华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尽管发声困难,李文华坚持发表获奖感言:人民喜欢相声,我爱说相声,但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说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为大家说相声。姜昆还透露,就在去世前4天,李文华还给相声界同仁写了一句话:等我身体好了,去听你们的新相声。 RJ189

  图为昨天,李文华夫人在家中凝视李文华肖像画。

  本报记者 戴冰摄 RJ193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文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