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教授谈周立波:“为方言文化树立了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7:18  新民晚报
复旦教授谈周立波:“为方言文化树立了信心”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

  继文化学者余秋雨为周立波叫好之后,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在观看了周立波的演出后发出了“周立波的异军突起理所当然”,“周立波还没红够,还有很大红的空间”这样的评价,并认为周立波的走红是因为占了“天时地利人和”,没有必要奇怪。

  语言艺术本真

  钱文忠教授认为,周立波走红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周立波的清口“语言不脏”,也没有粘粘乎乎的感觉,而是“清清楚楚”。其次,周立波的表演只是依靠一张嘴,体现了语言艺术的本真。钱文忠教授认为“利用工具越少,本事越大”,真正的角儿可以把工具和媒介都去掉。虽然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只此一家,钱文忠却认为“海派清口”是创造在非常强大的传统基础上的,甚至可以追溯到柳敬亭的说书、到敦煌的讲经,“一清一口,接续上中国传统”。

  南北文化之争

  曾有评论认为周立波的表演是在替上海人“搔痒”,周立波在表演中从来不回避作为上海人的自豪感,而且直面对上海及上海人的批评。钱教授认为周立波这一部分的表演让上海人从文化的自我矮化中走出来,他表示,一般人们都认为京派文化是高雅的,海派文化是市民的,市民的就等同于粗俗的,其实海派、京派并没有高低之分。虽然周立波的表演可能引发南北文化之争,但钱教授认为这种争论并不是一件坏事。周立波的演出,让一些原本不关心本土文化和沪地方言的年轻人开始津津乐道地说起周立波“语录”,而钱教授认为周立波为“地域文化、方言文化树立了信心”。

  感染中年观众

  虽然对周立波颇多赞誉之词,钱教授也坦言自己看前半场演出的时候并没有笑,但看到“打桩模子”的时候“穷笑了”,因为这让他回想起了当年留学回国后亲身经历。钱教授认为中年以上的观众更能被周立波感染,因为他们经历过这一段历史。

  本报记者 王剑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