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舞台剧《羌风》--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6:50  新浪娱乐

  1、人文精神:

  展示羌族悠久灿烂的文化,表现羌族朴实勤劳、团结智慧、坚贞顽强的民族精神;描绘出对人生对生命的真爱;体现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追求。呼唤社会各界对保护与抢救羌族文化给予更大的关注。坚定重建精神家园的信心,展示美好的前景。

  2、核心内涵:

  目前对羌族文化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抢救非常紧迫,我们的创作保持了羌族的民族特色,继承优秀的并优秀的继承羌族文化的核心内涵,体现出古朴、情趣、大气、创新的特点来。本剧包含了羌族所有的各种部落文化形态。包罗了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有内容。

  3、音乐主线:

  羌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她是靠音乐来记录历史的。音乐是《羌风》的主要线索和艺术特色。

  4、文化符号:

  羊图腾与白石崇拜;

  释比传承与释比图经;

  神话传说:羊角配对、毒药猫、锤杖成树;

  英雄史诗:羌戈大战、迁徙之歌;

  先民仪式:斗旱魃,妇女高歌助战、盔甲舞;

  民风民俗:饮咂酒、跳莎朗、织羌绣、瓦尔俄足节;

  转山会、俄苴节、羌年、羌寨碉楼;

  音乐歌曲:多调式多声部演唱,羌笛演奏;

  5、剧情梗概:

  两只羊角,在偶然相撞的一刹那,将神的爱旨冥冥细语;

  也将爱的结晶、神的孩子----羌,带到这白云春风的天地。

  一只纺锤,见证他的父母月光下的诗意,更见证了生命那泣血的相续;

  正义战胜了邪恶,羌渐渐长大,在族人的拥戴下成为首领,

  老释比把“神秘图经”细心传授,羌带领大家与故土别离,踏上迁徙……

  无限的跋涉,肆虐的风雪,老人们脱下皮袄,舍弃了生命,让年轻的孩子们继续前行,不再哭泣;

  新的家园,在地平线上终于冉冉升起…… 

  是爱与无畏,让生命绽放美丽, 

  在风中,依旧生生不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