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着《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王者归来

  2003年,全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2007年,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这两部一问世就在全国创下多个记录、将原生态歌舞推到极致的舞台剧,让杨丽萍成为了高品质、高票房的代名词,就在很多人认为杨丽萍将“功成身退”之际,这位舞台的王者再次归来,5月7日,记者在云南艺术学院试验剧场,见证了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全球首演,被搬到舞台上来的云南民族民间乐器,有300件之多!这一次杨丽萍有三段全新的舞蹈,她还在几十面大鼓“催生”中,扮演一位临盆孕妇!有意思的是,早在《云南的响声》首演前,各地演出商就已经把第一轮50场的巡演全抢光了,第二轮30场档期已经排到明年,明年3月该剧还要去日本巡演。7月11日到13日,我们就可以去锦城艺术宫静静聆听“云南的响声”,听那些大自然的虫鸣鸟叫、风吹草动、落花流水、电闪雷鸣,那些生命中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喜怒哀乐……

  自然的响声数百种声音齐上舞台

  演出开始前,剧场的门外摆满了高矮大小不一的大鼓,你能强烈地感受到那属于原始雨林的气息,以及岁月沧桑。景颇族演员排当穿着一身用数十种乐器做成的衣服,在剧场门前展示,他一会换一种乐器,能让旱烟斗发声,也能吹奏一只葫芦。难以置信的观众们当场考验,尽挑稀奇古怪的乐器让排当演奏,一刻也不舍得离开。

  这仅仅是“响声”妙不可言的冰山一角。整台节目由《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以及《尾声》8个章节构成。最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最质朴的云南声响,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比如每一个新生命在母腹内发出的《胎音》,就是舞台上一个个红衣人磨响手中小小的钵,钵逐渐达到共振,空间里充满了一种神秘的音响,那是一个躁动于母体的胎儿攒足了力气,准备一头把生命之门撞开之前,心跳逐渐加快的声音!还有民间艺人,他们随手摘一片叶子就是唢呐,扳弯一根竹子就是笛子,采一朵山花就能像喇叭一样吹响,能把云南原始丛林中水声、风声、雨声、雷声逼真地搬到舞台上。他们用麦子制造“太阳雨”的奇景,他们的鼓里能倒出酒来,边打鼓边喝酒,人醉鼓也醉。

  除了天地万物发出的声音,《响声》也表现了生活在云南大山里的人们的声音,他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其实这里面的声音人们平时都听过,演出把它们集中起来展现在舞台上,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其中声音有三四百种。这些有感情、有生命的响声是动人心魄的。”杨丽萍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雀神怪鸟》中的佤族独弦琴《蝗虫翻山》,“你们也许不知道,这段来自田间地头人们口口相传的旋律,竟然与世界名曲《野蜂飞舞》不谋而合。而更令我叫绝的是,《蝗虫翻山》所采用的乐器是古老的佤族独弦琴,是用竹子和牛皮做成的,相比《野蜂飞舞》所用的小提琴演奏难度增加数倍。”

  内心的响声杨丽萍舞出生命之美

  《云南的响声》中,杨丽萍有三段全新的舞蹈奉献给观众,在几十面大鼓“催生”中扮演临盆孕妇的杨丽萍;在薄雾的清晨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急舞而来的杨丽萍;在众人酒醉的鼓点中,扮演复活母亲的魂灵、与女儿且歌且舞喜极而泣的杨丽萍,让每一个观众感受到了杨丽萍内心强大的力量,那最动人心魄的响声。

  杨丽萍向记者介绍说:“在《云南的响声》中,我有三段全新的舞蹈呈现给大家,特别是在第一场‘催生’中表现的那个难产而死的孕妇,一直让我很感动。在曾经岁月里,女人生孩子,如过鬼门关,生死未卜。所以,民间有歌谣说:人生人吓死人,娘奔死儿奔生。”

  在第二段《牛铃铛》里,杨丽萍穿着黑色长裙,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急舞而来,舞姿干净利落。她的形象,从孔雀女神的神秘悠远,转变成了踏实稳重的耕牛。杨丽萍跳孔雀舞的舞姿是轻盈而曼妙的,而在《响声》里的耕牛舞蹈,却每一步都那么扎实而稳定,一步一个脚印,与大地和泥土亲近,有时沉重得仿佛咆哮起来。“透过浓雾的阳光里,隐约走来了一大群牛,牛脖子上的牛铃,云南人称为‘牛哆啰’,叮咚叮咚响成一片,多美的意境。那叮咚声让我回忆起了童年的经历,正是带着这样的感受我创作了这一段全新的舞蹈。”杨丽萍说。

  杨丽萍的最后一次出场,是在《喝醉了的鼓》里。太阳从酒桶里升起,男人们都喝得天昏地暗,在醉眼惺忪中,似乎看见了逝去的魂灵——那一位开场时难产而死的母亲,杨丽萍突然发现舞台中央一个打鼓的小女孩,她轻捧她的脸,那是她用生命换回的孩子,一对阴阳相隔的母女尽情地跳着,令人动情。而饰演小女孩的小彩旗,就是杨丽萍的亲侄女,二人的配合已经非常默契。本报记者 陈蕙茹

  相关链接

  杨丽萍又新创一个概念 衍生态

  杨丽萍向记者介绍,《云南的响声》是《云南映象》的姊妹篇,和当初《云南映象》率先提出“原生态”一样,杨丽萍此次又新创了一个概念“衍生态”,她对这个“新鲜”的词汇,是这样解释的:“衍生态在原生态的基础之上,大胆地往前迈了一步。原生态是生命之态,不是原始之态,衍生态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再想象、挖掘、发展、发挥现代人的想象力,把古老的原生态文化表演出来。其实之前的孔雀舞、荷花度母舞,都是我对衍生态的一种探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