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杨丽萍:在打击乐声中体验生命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7:01  新民晚报

  杨建国

  《云南映象》《藏谜》之后,最近舞蹈家杨丽萍担任总编导和主演的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又开始了首轮巡演。6月4日,她将率这部舞台新作在上海大剧院演出。

  昨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说,‘原生态’的《云南映像》呈现的是先辈们流传的精神财富,那么,‘衍生态’的《云南的响声》,是希望观众感受到我们对先辈艺术的发展,也感受到舞台上绿叶的气息和露珠的灵动。”

  古老树鼓   产生灵感

  历时一年制作《云南的响声》的时间虽然不算短,但杨丽萍脑海里的灵感,更多地来自于多年来在云南村寨体验民族艺术的积累。“譬如悲凉的独弦琴演奏《蝗虫翻山》,音乐的画面感很强,这是我妈妈那辈在农村生活的人小时候都会哼唱的曲调。还有我在第二段跳的《牛铃铛》舞蹈,其实在舞台上表演时脑海里还能浮现孩提时代在茫茫大雾中牵着牛去耕作的印象。”有一次,杨丽萍在一个古老的村落,看到了一种纯手工用树雕刻出来的鼓,高达3米多。于是,她收集了数十面大鼓,牛拖马拉从中缅边境的热带雨林中运了回来,堆在一起居然壮观宏伟。由此也促使她萌发创作这部打击乐舞的灵感。

  体现生命   表达繁衍

  在《云南的响声》里,除了树鼓之外,还有许多特殊的乐器。她介绍说:“在云南的少数民族音乐里,打击乐器的运用其实非常普遍,这与民族的生活环境和内容有密切关系。譬如钹这种乐器,象征着胎儿、胎音。用打击乐来催生,是民间很古老的手段。以前妇女生孩子,没有医疗设施,就如过鬼门关,只能用打击乐来给予孕妇鼓舞,同时也是族人在祈求保佑生命安全。所以,我觉得打击乐与生命有密切联系。演员们都来自村寨,他们在打击乐中的舞蹈,也似乎在体现生命的律动,在表达生命的繁衍,情感非常质朴。”

  年届五十   舞姿依然

  无论是在《云南映象》还是《藏谜》中出演,观众眼前的她,依然舞姿婀娜。今年50岁的她,在《云南的响声》中要表演三段舞蹈,甚至还会扮演孕妇的形象。第一幕是催生的场景,杨丽萍扮演的孕妇即将分娩,全村的人都来帮忙和庆贺;经历着撕心裂肺的痛苦时,杨丽萍梦回童年放牧的情境,又摇身一变成了扎着牛角小辫、摇着牛铃的可爱小牧童;梦醒之时,她似乎趟过了岁月之河,灵魂也得到了升华,沿着祥云鼓铺成的路,她走上祭坛,徘徊在阴阳两界之间……据悉,《云南的响声》第一轮首演就签了50场。目前,第二、第三轮也已经排满。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的响声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