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格兰芭蕾舞团22日上海起舞 艺术总监现身说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4:14  新浪娱乐
苏格兰芭蕾舞团22日上海起舞艺术总监现身说舞

艾瑞克-卡瓦拉瑞

苏格兰芭蕾舞团22日上海起舞艺术总监现身说舞

男主演艾瑞克-卡瓦拉瑞

苏格兰芭蕾舞团22日上海起舞艺术总监现身说舞

女主演克莱尔-罗伯森

苏格兰芭蕾舞团22日上海起舞艺术总监现身说舞

两主演合影

  被誉为“英国最好的圣诞芭蕾”的苏格兰芭蕾舞团5月22、23日将在上海大剧院优雅起舞,剧目包括最新创作的激情芭蕾舞剧《卡门》和充满三、四十年代英国风情的《喜从天降》。5月17日,舞团艺术总监阿什利·佩吉(Ashley Page)携两位主演克莱尔·罗伯森(Claire Robertson)和艾瑞克·卡瓦拉瑞(Erik Cavallari)在上海大剧院亮相,率先为上海媒体介绍精彩的《卡门》和《喜从天降》。

  《喜从天降》编导阿什利·佩吉——26年后再来中国

  作为苏格兰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阿什利·佩吉也是作品《喜从天降》的编导。阿什利与中国的渊源要回溯到1983年,当时,佩吉以演员的身份跟随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来华演出,时隔26年再来中国,佩吉却已经是全英国五大芭蕾舞团之一的苏格兰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他创编的舞蹈作品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2006年,因对苏格兰芭蕾舞团的杰出贡献,他在英国女王80岁诞辰时被授予帝国勋章。

  《喜从天降》创作元素取材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英国流行音乐和电影,是佩吉的代表作品之一,音乐中融入了多首英国三十年代流行歌曲如“三月风”、“四月雨”、“用阳光涂抹白云”等。舞美设计安东尼·麦克唐纳曾获多项大奖,也是佩吉的多年搭档,此前两人合作了《睡美人》和《灰姑娘》。麦克唐纳为《喜从天降》设计的舞台和服装充盈着三十年代风情,华丽、优雅而性感。

  《喜从天降》原作者为已故英国鬼才剧作家丹尼斯·波特,它的作品充满了幽默和犀利,在人生最后一次访谈中他谈到为何在《喜从天降》中使用流行音乐时说:“我要写的是流行文化是某种东西的内在产物,那种所谓的低级的歌曲实际上与《大卫诗篇》这样的圣歌都有某种联系。它们确实表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是一个伟大剧作家的独特视角,无怪乎英国先驱者报评论说:“《喜从天降》使人在离开剧院是不禁放声大笑却又眼含泪水。”

  佩吉坦诚用于这部芭蕾舞剧的最钟情的流行音乐来自他观看的波特版的《喜从天降》,但是他的舞剧却有着别样的色彩,“我希望我们没有误导人们根据他的角色和故事去期待这部舞剧”他说。佩吉希望以那个时代为背景建立一扇窗户,概括和总结最贴近人们心灵家园的希望和关切,就像那些歌曲所反映的当时人们的心理感受一样。他的舞台及服装设计麦克唐纳为佩吉准备了富有热情的30年代的美妙服装——三角布,褶皱,破陋和缝补处……“有些歌曲总是有种逃避的的感觉,电影,甚至是服装”,麦克唐纳说,“我们剧中的这些夫妇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是他们角色的一部分---也是他们所跳的舞的歌曲的一部分,这要通过服装来展示。”在他的服装图纸和小样中,所有的衣着都必须很合身而且非常适合跳舞。

  在《喜从天降》中,佩吉不仅充分利用音乐的元素唤起观众的熟悉感,更将一些有代表性的电影剧照投在幕布上作为背景来引导观众对剧情的理解,一张张场景和熟悉的黑白人物照形象生动地解释了舞台上舞者的情绪。但是,主办方提醒观众,对于不熟悉剧情和舞蹈表现语汇的观众来说,不妨在进剧场之前做做《喜从天降》的功课,了解一下该剧的背景,观赏时更易与舞台上的舞者心灵相通。

  在发布会现场,有着一头卷发的意大利人艾瑞克和甜美高挑的克莱尔·罗伯森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也各自表达了对《喜从天降》的感受,期待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

  《卡门》编导理查德·阿什顿(Richard Alston)——以比才自身开始创作

  《卡门》由英国最具才情和影响力的芭蕾大师理查德·阿尔斯通编创,讲述了吉普赛女郎卡门和青年军官及斗牛士之间热辣,充满激情的爱情悲剧。迄今为止创作过不下30部舞剧作品的阿什顿在谈到为什么在此时选择与苏格兰芭蕾合作这样一部经典名剧时他说:“对我来说,成为一个编舞有很多艺术上的可能性,但这里也有一个奇妙的‘工作’的原因,我一直觉得它非常的振奋人心。就像你读关于巴兰钦的成就和他的做事方法。阿什利·佩吉,苏格兰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特意问过我,我是否能完成这个任务,我认为我可以,所以,可能就是因为它看起来不太可能。”

  《卡门》共分三幕,将卡门与唐·何塞的关系和性格演变提炼出来,用晨、黄昏、翌日三个时间段发生的故事将卡门的命运借由舞者的激情舞姿完美表达。

  在《卡门》中,阿什顿“有意挑选年轻的演员”,特别是唐·何塞(《卡门》中军官一角)。他说:“我希望他能尽可能地摆脱普拉斯多·多明戈的影子,这个角色是非常年轻和脆弱的,因此才能够从一个有魅力的人到最后变的疯狂这样的戏剧冲突。丹尼尔·戴维森(Daniel Davidson)不仅是名优秀的舞者,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演员。唐·何塞最后变的很疯狂,而且最终杀死了卡门,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个角色的心理变化和外在表现是最复杂的。”

  卡门一角,他则挑选了出生于意大利都灵,受训于英格兰国家芭蕾舞学校的苏格兰舞团年轻演员玛蒂娜·弗瑞索(Martina Forioso)。事实上,阿什顿是从比才自身的创作开始创作的,他说:“在与玛蒂娜·弗瑞索——卡门的第一扮演者,开始合作的第一天,我们就与玛瑞亚·卡拉(Maria Callas,已故著名美籍希腊女高音歌唱家)的专辑一起工作。她的声音美妙之极,我非常想让玛蒂娜知道,事实是,卡门并不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她是一个吉普赛人,一个幸存者,而且性格非常刚烈。她还有着非凡的力量,这点你可以通过卡拉的声音判断出来。”

  云汉文化此次呈现的《卡门》和《喜从天降》都是完整的舞剧,时长各约50分钟,分上下场演出。也就是说,观众能在同一场演出中欣赏到两部苏格兰芭蕾舞团的代表作品。参加完上海的发布会之后,苏格兰芭蕾舞团将于19日赴南京演出一场。上海演出结束,5月25、26日,将作为北京“相约北京”文化活动的剧目之一,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两场。阿什利·佩吉曾表示,芭蕾的未来需要“聪颖的舞者”和“充满创意的艺术指导”。在5月将上演的这两部现代作品中,我们将看到苏格兰舞者为芭蕾舞的革新和发展所做的努力。尤优/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苏格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