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香玉》重现大师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9:59  河南商报

  商报讯(记者 陈和生) 作为“CCTV空中剧院京剧河南行”重要演出剧目,省豫剧一团排演的《常香玉》将于5月21日晚在河南人民会堂演出。

  现代豫剧《常香玉》讲述的故事从2004年6月1日开始,豫剧大师常香玉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弥留之际,她的心灵开始回望自己81年的人生历程:一个因学戏、唱戏被族人逐出家门的小女孩,到历尽艰辛成为“豫剧皇后”,再到1953年朝鲜战场上的600多场慰问演出,再到义捐飞机,最后成为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用她的一生书写了“德艺双馨”四个大字。

  “一生粉墨唱他人,斯人也成戏中人。”少年、青年、老年“常香玉”在舞台上同时出现,演绎“戏中戏”、“情中情”。承担《常香玉》演出任务的河南省豫剧一团,其前身正是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该剧由常香玉的入室弟子王慧和李金枝领衔主演,她二人分别扮演老年时期和青年时期的常香玉。

  经过多年的打磨,《常香玉》获得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大奖、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台美术奖和文华表演奖。还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观众最喜爱剧目”奖和“观众最喜爱演员”奖。

  戏剧界专家认为,《常香玉》运用独特的艺术构思,将视角对准人物心灵,细腻而真实地展现了“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心路历程。诗化的风格追求,空灵、唯美的舞台呈现,酣畅淋漓的情感表达,老、中、青常香玉穿越时空交流的结构样式,形成了一种崭新的艺术样式,为戏曲现代戏长廊增添了一部风格独具的艺术作品。

  “CCTV空中剧院京剧河南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协办,河南大河传媒资讯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