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4:12  新浪娱乐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三位主创各抒己见 主演常秋月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总负责人马康儿 主演傅国栋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常秋月紧抱小浪 马康儿小浪亲密接触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实录:《穿越后梅兰芳时代》主创解密主题京剧
常秋月装扮也时尚 马康儿出身戏曲世家 傅国栋是话剧演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5月27日,系列主题京剧之一《穿越“后梅兰芳时代”》将在保利剧院上演。19日中午,该剧总策划马康儿携两位主演常秋月和傅国栋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揭秘何为“系列主题京剧”。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系列主题京剧之一《穿越“后梅兰芳时代”》即将在5月27号登陆保利剧院,今天我们非常开心能够请到几位主创人员做客新浪,跟网友交流一下,首先介绍是总策划马康儿马老师。

  马康儿:您好。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是主演常秋月。

  常秋月: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同时还有另外一位主演傅国栋。

  傅国栋:大家好。

  以梅兰芳时代为主,用话剧串场

  主持人赵宁:欢迎三位来到新浪。说到《穿越“后梅兰芳时代”》的时候,我们很多人会第一时间反应这跟京剧有关系,它到底是怎样的形式,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看到的京剧表现形式有什么不一样,我们仔细翻阅,又看它叫系列主题京剧,所以有很多的疑惑,先让马老师给我们解答一下。

  马康儿:是这样的。这个主要以京剧六个折子戏为主的。这次结合了话剧的串场,但是话剧部分并不是几个人上来说两句就完了,有一定的剧情,但是它的剧情又是不连贯,跟京剧折子戏差不多,会一个情景一个情景出来,引下来下面的京剧。系列主题京剧的意思是今后的京剧演出都是以主题为主,比如说这次是梅兰芳时代为主,下一次就会是红楼梦系列,也是有话剧串场的表演形式。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考虑用话剧串场?

  马康儿:我们就觉得京剧如果是按照原来的演出方式,我个人理解,原来的演出方式比如说一个主持人上来说两句下一个节目是什么,谁演的,演员的简历一背,这样很生硬,和现在的大众审美有差距,我们针对的年轻人,我们怕年轻人觉得很枯燥,就这样考量的。

  主持人赵宁:而且听说整个的剧场里都会还原到二三十年代京剧氛围最浓厚的氛围上。

  马康儿:我们布景是大背景,后面是镂空的古戏台,演员从帘子里出来,话剧演员全部扮演了梅兰芳年代各个阶层的人物,比如像傅国栋演的是军阀,他和他的姨太太出来一起说什么,演出常秋月演的《游龙嬉凤》,很多类似的。话剧情景和接下来的折子戏是有关,但是又没有什么关系。就是有机地融合。

  让年轻人欣赏京剧,认识梅兰芳

  主持人赵宁:大家很熟悉常秋月是年轻的京剧演员,刚才像马老师也提到现在年轻人对于看京剧的兴趣不是很浓厚,而且又担心自己会不会听不懂。在您平时京剧演出过程中,来捧场的,来交流的是什么年轻层次?

  常秋月:有的是老干部,老的知识分子,年轻的是大学生,跟我接触的白领少一些。

  主持人赵宁:有私底下朋友很多。

  常秋月:对,他们不反感,你是京剧演员,反而会很尊重你,尊重你的艺术,也是非常有兴趣想看你的戏,但是我觉得媒体对京剧现在除了中央台戏剧频道以外,没有更多的去关注。像电影频道专门是推销电影的,娱乐一般采访的都是影视明星,歌唱红星,真正关注京剧演员和戏剧好像要少一些。

  主持人赵宁:并不代表大家没有兴趣,最大顾虑,比如说我,我可能会担心听不懂。

  常秋月:咱们交流少,如果多多交流,多看几场演出,可能会喜欢上。

  主持人赵宁:这次这样的形式,也是通过新颖的穿插,让年轻人感受到。

  常秋月:吸引他们来,让他们安安静静欣赏,了解梅兰芳时代的观众用什么样的审美去审视梅先生的艺术。

  主持人赵宁:自从电影《梅兰芳》热映以后,大家开始对京剧有热潮,更想去关注,更想了解。现在想问一问秋月,你觉得现在的京剧氛围怎么样,我现在看到像长安大戏院经常有很多演出,还有梅兰芳大剧院也有。

  常秋月:长安大剧院好像365天坚持每天都有演出,梅兰芳大剧院余生老师做得非常好,推动了一部分演出,我觉得力度还不够,跟时尚挂钩,马康儿马策划想得比较出新,比较跟得上年轻人,符合年轻人的时尚口味。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保利剧院经常上映一些国内外知名的剧目,包括大的话剧作品,但是像这样形式的作品搬上保利还是第一次,包括话剧演员傅国栋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形式,你既像是观众,也像是台上的演出者。

  马康儿:双重身份。

  主持人赵宁:你平时对京剧的了解是什么样的?

  傅国栋:我之前上省艺校,考上北京来的。可能对传统的戏曲有一些认识跟认知,因为年龄小,我就想说现在缺乏好的引导,兴趣是慢慢培养起来的,从2005年参加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的电影之歌,那里有很多京剧演员,在那个排练过程中,私下也成为很好的朋友,他们的京剧确实是非常有魅力的。作为一个戏剧演员,在很多影视表演跟戏剧表演当中,对于戏曲这块的空白,对于自己表演上有一些限制来说,是不可否认的。

  很多影视剧演员出身梨园

  主持人赵宁:现在非常多的影视剧的演员他们都是出身于京剧,都出身于梨园。

  傅国栋:对。

  常秋月:像蒋勤勤是学刀马旦,歌手屠洪纲,他们有戏剧的根基,转行做别的游刃有余。

  主持人赵宁:这样耳目一新,让我们觉得很新颖的表现形式,让大家很有兴趣。之前有网友留言,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我们听不懂,会有字幕告诉我吗?

  常秋月:我在哪个栏目录音的时候,其实大家老是说京剧是酸苹果,说它酸,其实你尝一口,也许觉得它甜了。像我很少听流行音乐,因为本功京剧老得唱唱腔,偶尔乍一听周杰伦的音乐,也听不出来他唱什么,可能小孩子,追星族,买CD盘,看他的唱词可能会记清楚。但是我没有看过文字字幕,也不知道他唱什么,包括很多民族歌手对咬字不会像京剧那么严格要求,一个声音,一个字一带而过了,很馄饨就过去了,听不清楚了。京剧讲究每个字要圆润,要饱满,字头字尾都有讲究的,要多听都能听明白的,再加上字幕的配合。

  主持人赵宁:确实有字幕的辅助。

  摘出每段戏的经典部分奉献给观众

  常秋月:不去尝试,不去欣赏它,不去了解它,不去认知它,怎么会欣赏它。

  马康儿:很多人听不懂主要嫌节奏慢,静不下来,其实并不慢,我们这次选的折子戏都是情节很紧凑,时间都在20分钟左右,最长的《贵妃醉酒》30分钟,其他都是15分钟、20分钟、30分钟,也都是人的忍耐度的考虑,把整个精彩揪出来。

  常秋月:都是中速的,快速的。

  把话剧和京剧结合起来吸引年轻一代

  主持人赵宁:主创队伍都非常年轻,平均年龄都30岁,更了解时下年轻人,80后的想法。

  马康儿:就像我们去看其他种类的演出,更愿意看精粹的东西,我们也是想让观众们能欣赏到京剧最精粹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在20、30年代所谓梅兰芳时代,那个时候的京剧就是流行音乐。

  常秋月:就是时尚的,那些戏迷就是现在的追星族,粉丝。我们想把年轻观众多多引进剧场。

  主持人赵宁:这是国粹艺术。

  常秋月:所以说把话剧和京剧嫁接,打一个问号,说很有新意很有创新,我们去看看它是什么样子,抱有一种幻想,一种期待去看,如果老打出传统京剧折子戏六出,可能会不吸引他。

  马康儿:头疼,定好一问27号是什么票,说京剧,我说能不能多说两句。

  主持人赵宁:京剧从20、30年代最繁荣的时间推移到现在也有80年,在这个时间里,我们的戏服的翻新,行头都越来越漂亮了,从事京剧的培训学习早已经变得系统化了,更科学了,反而面临一个很尴尬的位置,我们说的票友始终年龄层……

  常秋月:现在票友很喜欢戏,人家是自娱自乐,我自己学戏,用我的业余时间,我来买行头或者组织乐队,我自己过戏瘾,真正他去欣赏,我们的票友同志去欣赏京剧,去剧场买票看戏,相对来说要少。因为人家自己回家买个光盘,回家学戏了,自娱自乐了。我们的上帝真正的还是观众,是靠自己花钱买票来支持你看戏的人。

  主持人赵宁:27号就演出了,问问马策划,现在票方面怎么样?

  马康儿:票还行,还是有一个规律性,人还是在观望,一个是对票房的观望,一个对整个节目宣传的期待。因为我们还是在不停地做一些宣传,还是把我们的想法更多地去交代出来,我们是第一次,很多事说不太明白,有的时候说了人也不懂什么,写出来也不懂,我们觉得没词了,不知道该怎么说了,票房目前走势还行,挺好。

  主持人赵宁:第一次演出上保利剧院,多少有压力。

  常秋月:保利的宝地,希望借助他的名声,推动演出,还是挺看重剧场。

  主持人赵宁:现在看马老师还是挺凝重的。

  马康儿:我一直都挺凝重。

  六段折子戏都是影视观众有耳音的

  主持人赵宁:刚才说主要有六出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很经典的折子戏,选择这些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比如说20分钟,我们把最精华的部分拿出来,又考虑到串场的协调,第一个是《牡丹亭》,包括有《游龙嬉凤》、《贵妃醉酒》等等。

  常秋月:选择这几个故事在《梅兰芳》电影,包括《大宅门》出现《挑滑车》,让影视观众,更多的观众了解京剧都是有耳音,听说过。

  主持人赵宁:对于一个京剧演员的演出来说,我听说是有一个古戏楼,你们在台上戏中戏的部分又是在台上给他们这些话剧演出一样,跟平时不一样,不像整个舞台都是你的。

  常秋月:对,因为保利很大,适合演大型歌舞剧,京剧相对人少一些,缩一下,对我们气场有帮助的,而且当时能感觉到在那个年代,能马上进入角色。

  马康儿:中间是大的台堂,京剧演员的演出区域,出了那个堂子,是话剧演员的范围,他不会上来,他们也不会下来。

  主持人赵宁:京剧演员演出一部折子戏之后,再是话剧。

  马康儿:刚开始是话剧开唱。

  傅国栋:刚开始是话剧演出,演出之后是京剧演出。

  主持人赵宁:话剧演员傅国栋参与这次京剧演出,是什么感受?

  傅国栋:我也是通过朋友介绍参与马康儿这个团队。一开始听也感兴趣,想知道这个形式怎么玩下去。

  主持人赵宁:一开始都打个问号。

  傅国栋:对,因为这是第一次,之前没有尝试过,马康儿也是这样。

  马康儿:对,我们以前做的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演出。

  主持人赵宁:排练过程中慢慢有什么新的体会?

  傅国栋:从话剧小片断来说,越是小的东西越难,短短几分钟之内从戏剧方面像序幕似的,有高潮,有收尾,再小的东西都包含在里面,都有节奏出现,但是要几分钟之内短短的,我们又不能像东北的二人传演员,我们还是熟练传统的话剧小片断,还要符合当时的戏曲年代,二三十年代的场景,所以压力也挺大的。

  常秋月: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合过,京剧和话剧连查排戏。

  马康儿:他们排话剧最逗现在开始每个排完都哼。

  常秋月:我相信连排那天会摩擦出很多火花。

  傅国栋:对,我们那场是长官和姨太太,后面演出来是常老师的《游龙嬉凤》,我们想《游龙嬉凤》怎么唱的,到话剧最后和京剧怎么接,我们都在想,属于技术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