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首次涉足音乐剧 藏起锋芒不搞太实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6:38  新浪娱乐

孟京辉首次涉足音乐剧藏起锋芒不搞太实验(图)

《空中花园谋杀案》彩排照,疯狂的“爱情”

孟京辉首次涉足音乐剧藏起锋芒不搞太实验(图)

剧中的“亲情”章节

孟京辉首次涉足音乐剧藏起锋芒不搞太实验(图)

编剧史航最中意“大夫”这个角色

孟京辉首次涉足音乐剧藏起锋芒不搞太实验(图)

众人照顾即将临盆的产妇

  新浪娱乐讯 5月19日,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首次开门迎接媒体探班。导演孟京辉表示,这次会把尖锐的东西藏起来,第一次做音乐剧不会太“实验”。目前呈现出的风格,是与乐队合作过程中磨合的结果,还在不断改进中。

  故事“胡来”必须有音乐做翅膀

  两年前,孟京辉打算弄一个关于“售楼处打劫”的电影,弄到一半搁浅下来。后来准备把这个故事搬上话剧舞台,一来二去又变成了音乐剧。孟京辉说:“故事本来就胡来,假主题,对社会反讽批判,奇怪的人物、极端的风格。如果不唱,戏就特假。需要音乐做翅膀,相信音乐抽离作用。这个戏必须加音乐,坚信音乐是合适的。”他表示,这只是创作意义上的音乐剧,从故事、意念、音乐开始做有中国本土特色的音乐剧,“如果我再不做,恐怕音乐剧观众都被百老汇抢走了。”

  藏起锋芒做音乐剧 不搞太实验

  当天在排练场,演员们在现场乐队的伴奏下,表演了全剧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开场。第一次排音乐剧,孟京辉意识到音乐剧不可以太实验,于是就“把尖锐的东西藏起来”,通过“稀释”让观众更容易接受。通过这些日子的排练,他感到:“以前的作品中,音乐只是陪衬。有了这个音乐剧,我才真正体会到音乐本身具有推动剧情的力量。”

  这次,孟京辉除了做导演,也参与了编剧工作。问到哪些歌词是出自他手,孟京辉笑着说:“开始是我和史航写的,别看我老是不让他在剧本里面太温情,我自己一写歌词也就情不自禁地抒情。我写的最差,基本都被淘汰掉了,就剩下一句‘喝一杯再喝一杯’。现在用的基本都是张然写的,他写的都是向前有驱动力的歌词,功能性强,像一个个扇面,打开一个,又打开一个。”

  与乐队磨合找风格 音乐挺拧巴

  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全剧由三段故事组成,有关于兄弟患癌症的友情故事,有伴随着强烈音乐的疯狂爱情,还有一段是关于亲情的,爸爸出狱后相当凶手。导演孟京辉说:“我采用了三种讲述方式,希望把三种统一起来,现在还有点混乱,慢慢来吧。”

  孟京辉对亲情部分的音乐还不满意,认为太摇滚,需要调整。起先,孟京辉对整剧的音乐风格没有定位,完全是与乐队磨合中讨论出来的风格,每天排练中还在不停地改动,所以媒体在排练场看到的也并不是最后上舞台的定稿。剧中,不仅每个人物性格是拧巴的,就连音乐也很拧巴。孟京辉要求王闯以百老汇作曲方式和摇滚表现形式进行音乐创作,而他自己要带着对这两者的批判去排戏。

  北京首轮做实验品 目标直指200场

  这次参加音乐剧的11位演员全部是新人,其中有一半是学习音乐剧专业的。孟京辉与他们签下了5个月的合同,并表示如果有巡演,还将与这些演员续约。

  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首轮将从5月26日起,在北京上演18场。孟京辉把这18场当做实验修改期,会根据观众反应,进行调整,然后带着该剧奔赴上海。他表示现在基本充满信心:“这个戏投资跟《艳遇》差不多,得把目标定在200场才能对得起灯光、音乐等等这些投入。如果有200万人关注,有10万人来看,我就满足了。”

  音乐剧计划刚上路 最惦记今年青戏节

  孟京辉透露,《空中花园谋杀案》只是他音乐剧计划的开始,后面还有四个戏已经有了计划。其中一部音乐剧将与《恋爱的犀牛》演员班底合作,另外还有廖一梅正在创作中的,有与上海大剧院合作的音乐剧项目,孟京辉自己还有一个创意也想弄成音乐剧。

  不过,现在最让孟京辉惦记的还是今年青年戏剧节这个项目。他说:“《空中花园谋杀案》一开演,我就可以去筹备青年戏剧节了,还缺80万投资,我得想办法去。要是因为资金今年停办了,明年、后年恐怕就再也没有了,所以不能停。”崔一佳/文 唐鹏/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