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媒体剧《瘾型人》探讨现代人瘾癖和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4: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首部探讨现代人多种瘾癖和心理健康的多媒体音乐心理剧《瘾型人》正式启动,并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在解放军歌剧院开始首轮三场的演出。5月20日,该剧的新闻发布会在蓬蒿剧场举行。

  该剧与众不同处在于并没有一味强调这些瘾癖的严重危害,而是聚焦于这些瘾癖形成的环境和心理因素。剧中母子关系、夫妻关系、兄弟关系三条线索,都是从我们身边的真实出发:母亲出于爱的原因控制孩子,儿子为了反抗母亲冲动吸毒;心理医生不停帮助别人,却解决不了自己丈夫出轨的问题;警察哥哥能够对付吸毒者,却对付不了自己沉迷于网络世界的弟弟。这些拥有各种瘾癖的人在看似荒诞情境中交织在一起,既可怜又可笑。每个人都经历了从开始的希望改变别人到逐渐认识自己,并且明白“要想改变别人,要从改变自己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人物和故事全部来源于真实的原型和案例,创作过程中有成瘾者参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真实感。但另一面,该剧利用了大量突破生活真实的舞台手段。

  对于选择了音乐剧和多媒体的形式来处理舞台呈现,导演周乔认为“这个戏的题材非常有特点,它涉及了毒瘾、网瘾和每个人物的心理和幻觉时空,表现这些时空用台词和写实化的表演无法实现。我和作曲张刃希望通过实验性、甚至是治疗性的音乐与舞蹈、多媒体元素将幻觉空间呈现出来,更深地挖掘人物的精神世界。这绝对不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戏,它会很好看但难被归类。”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主任刘杰在谈到为什么会支持这样一部有着胆大实验性的音乐心理剧时强调:“板着脸孔宣传教育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支持这部戏,就是看中它的真诚勇敢和大胆的想象力。我认为只有通过大家喜欢和认可的方式,才可能有效实现禁毒预防教育。因此我们对该剧的创作给于极大的空间和支持。这部作品涉及的范围要比毒品广泛得多,比如网瘾和亲子关系,对于我们的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创作过《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小螺号》、《妈妈的吻》以及由宋祖英主演的大型音乐剧《赤道雨》的少将作曲家付林老师在听过这个故事后当即决定义务担当该剧的艺术指导,从作品结构到音乐设计给于了大量实质性的指导。提到为什么会参与这个戏,他说:“这个东西有意思,能引起我的兴趣,它是个突破传统的东西,特别是音乐很多实验性的,不是传统意义的音乐剧。而且充满了一种草根的精神和活力。年轻人肯定喜欢,应该多到大学去演。”

  该剧的作曲组合非常有趣:一位是以音乐治疗为手段治疗成瘾问题的心理医生张刃,一位是实验乐队“鬼见愁”的作曲兼贝斯手王志宇。该剧的素材大多是来源于张刃的朋友和案例。张刃指出:“有些毒品会影响人的视觉和听觉感受,简单的说,就是使用毒品的人听到和看到的和我们不同。反过来我们可以通过音乐模拟体验到不同毒品在时空和视听上的不同感受。这种模拟体验的目的在于打破毒品的神秘感。我们作品中的部分音乐已经被我用于治疗。”

  该剧的两位主演孟甜和艾雨涵都是从日本顶级音乐剧团“四季”回国,她们作为主要演员出演过的剧目包括《猫》、《西区故事》、《阿依达》;其中艾雨涵还在美国出演过《西贡小姐》和《国王与我》中的重要角色。两位演员受剧本打动放弃了商业演出和电视剧,以极低的报酬接下了这个排练期长达三个月的舞台剧。她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演出时间:2009年6月26日至28日  19:30

  演出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演出票价:680VIP/480/380/280/180/100/50(学生票)

  (加50元获同场次同等价位票1张、学生票凭学生证购票)

  售票电话:中国票务在线

  全国24小时订票热线:400-810-3721

  北京地区售票热线:010-58601088

  English Service:010-64177845

  解放军剧场售票处  83228418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瘾型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