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0:01  新浪娱乐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发布会现场 嘉宾合影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杨丽萍来京预热《响声》:安宁心态去聆听(图)
王炎武亮相 舞美灯光师孙天卫 杨丽萍靓装出镜 主办方安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期,杨丽萍率领《云南印象》原班人马正在全国巡演新作《云南的响声》。5月25日,她与该剧舞美灯光设计孙天卫来京与媒体见面。杨丽萍称,在这部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作品中,“该响的响了,不该响的也响了,以安宁的心态去聆听流水和蝴蝶煽动翅膀的声音”。

  杨丽萍:该响的不该响的都响了

  此前,杨丽萍曾带着她的团队来京演出过《云南印象》和《藏迷》。谈到再度来京,她说:“这次是全新的,打开另外一扇门。艺术风格不像以前,这次是创造性的,充满了奇思妙想。”对于这部定位为“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作品,杨丽萍解释说:“衍生态是在原生态基础上大胆地向前迈了一步,它是生命之态,不是原始之态。” 在编舞过程中,她融入了很多对自然的感悟和童年乡村生活的印象。对于“响声”的理解,她笑着说:“该响的响了,不该响的也响了。以安宁的心态去聆听流水和蝴蝶煽动翅膀的声音。”例如:无数钵的共振声、叶子模仿的唢呐声……一根四五米长长着叶片的竹子,挖洞就可以吹奏音乐;串串葫芦挂满全身打击节奏;纷纷洒落的谷粒模仿太阳雨。

  舞台摆脱装饰性 强调与舞蹈互动

  舞美、灯光设计孙天卫之前与杨丽萍合作过《云南印象》,而这次的《云南的响声》是他们二度合作,他表示创作很过瘾,很满足。谈到这次舞美、灯光设计的特别之处,孙天卫认为这两部姊妹篇的区别就在于:《云南印象》是原生态,舞台很具象,带有装饰性;而《云南的响声》是衍生态,去过云南十几次,用了大半年时间创作完成的。舞台上,把云南的树、山、森林等通过人体符号加以变型,形成强烈的符号。由于剧中是打击乐舞蹈为主,所以灯光、舞美合作与舞蹈形成互动,给人视觉冲击力。全剧的开端有自动装置“神奇的鼓”配合出场,结尾突出脸的形象。

  北京观众将亲密接触部落“巨鼓”

  演出推广机构西肯国际演出公司负责人安庭表示,《云南的响声》全国十几个城市50场巡演中,北京是重头戏,也是演出场次最多的一站。该剧将于6月30日-7月5日每晚7:30在保利剧院上演。演出期间,剧中使用的重要实物道具“巨鼓”将摆放在保利剧院大堂,与观众近距离接触。这些鼓与一般手工制作的鼓不同,全部由巨大的树身雕出,鼓身没有任何手工接缝。是杨丽萍意外发现,并颇费心力地从中缅边境的部落收集而来的。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