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话剧《简爱》--对话导演王晓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9:53  新浪娱乐

  您是什么时候看到《简·爱》的?

  我对《简·爱》的最早了解是在70年代末的电影里,印象非常深刻。在那个年代是很难看到演员那么高超的演技和人物塑造能力的,当然也很难看到描写爱情的作品,更别提是这样一种特别的爱情。

  在日后的生活中,我慢慢理解到其实《简·爱》讲述的不仅是爱情,而是在爱情中寻找自己的价值与人格尊严,寻找平等的沟通的权利。

  对于话剧《简·爱》,导演的创作思路是怎样的?

  话剧《简爱》是具有经典性的作品。它的结构、人物的表达更具有现实主义的特质。话剧《简爱》是戏剧性的人物言语,它与看电影的写实不同,与小说的随意想象更加不相同。我们要在舞台上建构现实的空间,同时又让古堡、钢琴这些原本现实的物象成为一种现实表达的意向,使他有对现实进行诗化表达的可能,将一种灵动融入其中,同时保持他现实主义的基本品格。

  对于话剧舞台上的演员,您有怎样的要求?

  跟电影相比,话剧对演员的能力和创作素质挑战性更高。因为他必须在连贯的状态下进行人物创作,而且表现的远不止电影里的生活自然的层面,而常常要用非生活化的方式传达戏剧体验,这需要想象力,也需要对观众的把握能力。我们可以看现在最好的影视演员几乎都是演舞台剧出身。影视导演可以挑选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但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演员是绝不可能演好话剧的。

  您是何时拿到《简·爱》剧本的?对编剧有何评价?    去年年底我拿到《简·爱》喻荣军改编的剧本。他写的《去年冬天》、《www.com》我都看过,非常精彩。他是个异常的高产、独特的天赋的编剧,很敏感,能很快的抓到精髓和情感脉络,并且擅长营造氛围。他的感受与观察对现代都市社会尤其白领阶层有一种天然的共鸣。这些特质让他的作品获得很大成功,并有了较高的成功率。在创作中,他擅长对人性进行深入的开掘。此外,因为与国外交往较多,他对国外的戏剧有很宽的视野,这对他的剧本创作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希望做简爱这么经典的作品是很现实的,也会有自己的理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