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话剧《简爱》--对话编剧喻荣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9:56  新浪娱乐

  您怎么想到把《简·爱》改编成话剧的?

  其实我很小就看过《简·爱》这部小说,非常非常喜欢。后来我去了英国,到了作者写《简·爱》的地方。当你站在那个荒原上,你就明白为什么《简·爱》这样的作品会出现在那种环境里。那风、那景、那石栏,花开着的小石头上的青苔,温暖的家,很小的镇,在那里呆着就会感受到它的沧桑感,觉得那里会有故事发生,那里渴望着情感。我真的太喜欢那里和那里的感觉,回来就很有冲动——我一定要改!

  您的高产是有名的,《简·爱》您写了多长时间?

  从2000年到现在我基本演了29个剧本,自己每年都会写大概四、五个戏。但简·爱是我非常用心做的一个戏,断断续续的做了有一年的时间。

  您觉得把《简·爱》这部西方文学作品搬上话剧舞台难不难?体现在哪里?

  其实每个剧本都有挑战,但抓住诀窍之后,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很喜欢写剧本,这也是一个放松的,自我释放的过程,也是排解压力的方法。有的戏我改编的比较厉害,但《简·爱》我并不想太多的把自己的想法加在里面,因为大家对她已经有了一些共识的东西。舞台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和自由度,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话剧《简·爱》和原著相比,是否有省略的部分?

  跟小说比当然删减了很多。更多是凸显简·爱和罗彻斯特之间的情感,相互的冲突,对理想的追求,把繁枝缛节的东西去掉、简化。因为中国观众对简·爱都很熟悉,他们喜欢什么,非常重要。

  经典台词我基本上百分之百保留了——观众熟知的东西我不希望在剧本中丢掉了,还是让它呈现本来面目比较好。因为我更多想呈现给观众想看的、期待的,想在剧场中看到的戏。

  是否对简·爱和罗彻斯特有新的解读?

  我觉得没有必要非得挖掘新的东西。原著所呈现出的精神的力量在现在已经有非常大的作用。小说《简·爱》主要表现简·爱一直在追求平等,幸福、理想的精神。我觉得这样的戏对现在的年轻人的人性、物质的追求、理想的抛弃、迷茫,都非常有现实意义。

  从编剧角度看,对于这样一部大家熟悉的经典作品,话剧版的简·爱与它的小说、电影、舞台剧相比,独特的魅力在哪里?

  话剧肯定更简洁,在舞台上的展示更有力量,两人情感的戏和撞击肯定更激烈,更加戏剧化——这是舞台所需要的。因为观众会有很多期待,所以剧本的语言,我并没有把它弄的很平实化,文学性语言比较多一些,因为我觉得不一样的戏要用不一样的语言去说。

  此次由袁泉与王洛勇分别饰演男女主角,您对演员的选择可有评价?

  简·爱有很多不一样的版本,但王洛勇和袁泉在一起演戏,我觉得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觉得戏还没演,就已经好像有了很多东西非常符合那两个人物之间将要发生的一些事情。所以对他们两人的演出,我是非常期待的。

  您觉得观众会喜欢您改编的《简·爱》吗?

  我觉得我和观众之间始终是一场战争。我不能把观众扔了自己走,也不能完全跟着观众走,又不能不考虑观众,这两种方式都不对。但我知道的是我了解他们。

  您想把它推荐给哪些观众呢?

  很多观众吧,除了之前看小说、看电影的那些观众,他们年龄可能大一些,35岁以上的观众。但这样的戏我希望更多年轻观众来看,因为这个戏是一部经典作品,它对我们现在非常年轻的观众来说也非常有现实的意义,包括对理想、爱情,各个方面的追求。

  您怎样看待国家大剧院此次出品的话剧《简·爱》?

  站在制片的角度,我觉得大剧院出品《简·爱》这样一部话剧,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大剧院是代表国家在表演艺术方面发展的一个水平,需要体现作品艺术价值,同时又不能脱离观众。就剧本的选择上,大剧院选择《简·爱》是非常聪明的做法,但也是一种挑战,因为观众对熟悉的故事,总会更加的挑剔。

  对《简·爱》这部戏,您有怎样的期待?  面对这部戏,说实话还是很有压力的。希望它在舞台上能够呈现的是一部严严肃肃的、扎扎实实的,观众期待的戏。在那一两个小时散场后,观众走出剧场说“啊!这就是我们希望的一部戏”,我就非常满足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