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杨丽萍《云南的响声》--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22:39  新浪娱乐

  听惯了大城市响声的耳朵,突然来到云南一个没有任何响声的原始森林里,耳朵会吱吱地叫,会听到自己心脏咚咚的跳动声!

  《云南的响声》,是大音唏声。

  《云南的响声》,是最古老的响声。

  人类最早的青铜乐器,就出在云南,距今2500多年……

  《云南的响声》是小河淌水的细声,是大河涨水的宏声;是大山的回声,是森林的啸声,是大自然发出的合唱声。

  《云南的响声》是透过大雾的牛铃声,是风吹草动声,是雷鸣电闪,虫鸣鸟唱,鸡蹄狗叫的混声。

  云南民间的俗话说:

  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云南的每一个石头都会唱歌,连蝴蝶拍翅膀的声音都是节奏,谷子拔节的声音都是旋律。

  许多类似谭盾这样的大艺术家,就在这些自然音响里寻找灵感,寻找着根……

  《云南的响声》也是生活里发出的各种声音。

  云南人生老病死,甚至打官司都要唱歌,原告,被告,法官三方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地唱,歌唱完了,官司也打完了。

  云南人把鼓做得和大象的腿一个模样,这和遥远的非洲大陆的鼓的形成是不谋而合的。

  在人口死亡率很高的历史岁月里,女人生孩子的时候,部落里的人要打着鼓,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

  女人不生孩子,或者少生孩子,会给整个部落带来灾难,就像不能让田地荒着不长庄稼一样,男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能让女人的肚子空着。

  云南人把多籽的葫芦,视为女性的乳房和裸体,并且将它制作成吹奏乐器——葫芦丝。

  就连喇嘛们用来化缘的藏钵,在《云南的响声》里,都发出了婴儿在母亲肚子里那种神秘的胎心音。

  《云南的响声》的演员基本上是《云南映像》的原班人马。

  演员们惊人的创造力、表现力,使舞蹈家杨丽萍瞠目结舌。

  他们随手摘一片叶子就是唢呐,扳弯一根竹子就是笛子,

  采一朵山花就能象喇叭一样吹响!

  他们手中的乐器,漫山遍野,就地取材,随处可得。

  他们自制的独弦琴,从头到脚,全部都是用竹子做的,音色十分的哀怨忧伤。

  他们的鼓里能倒出酒来,边打鼓边喝酒,人醉了鼓也醉了。

  他们能用一些非常简单的工具,把水声、风声、雨声、雷声逼真地搬到舞台上。

  一棵被称为“铓树”的大树上,挂满了的不是累累硕果,而是许多可以敲响的铓锣!

  一个偶然的机会,舞蹈家杨丽萍看到了一种鼓。

  那是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三米多高!四条汉子也抬不动。

  那是鼓的祖先!是鼓的化石!

  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收集这些流浪在外的鼓。

  经过千辛万苦,终于用牛拖马拉,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许多原始部落里,拉回来了!

  堆放在一起,变成了一片鼓的森林。

  于是,她有了创作《云南的响声》的灵感。

  在《云南的响声》这台演出中,你会看到,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据统计,被搬到舞台上来的云南民族民间乐器,大约有几百件之多!到时候,观众将会在舞台上听到,什么是云南发出的——响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