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王莉挑战“江姐” 为演出减掉5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3:40  扬子晚报

  6月11日,由空政文工团复排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将第三次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届时,出生于80后的“第五代江姐”王莉将再次展示“新江姐”的风采。据介绍,此次原计划演出3场,由于票房火爆最终加演至5场。

  不演脸谱化江姐 为演出减掉5公斤

  对35岁以上的人来说,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会有一个形象清晰的江姐,因为她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不过,对年轻人来讲,她的形象可能就模糊了许多。王莉觉得,此次新版《江姐》不失为一个让年轻人重新认识江姐的新契机。在王莉看来,江姐既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又是一个艺术形象,而她所要表现的江姐,既有高大形象,还必须是个真实的人。“说到江姐,很多人一定会想起正义凛然的革命大爱。但作为生活中的母亲、妻子,她也有着跟普通人一样的细腻情感。所以,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我尽量摒弃一些戏曲化、程式化的表演,而加入了很多生活化的细节。”

  王莉演江姐,其实连她自己当初也没有信心,“大家都觉得我不像江姐,就连我自己也这样看。我长了一张娃娃脸,性格直爽,整天嘻嘻哈哈的,实在是不太像江姐。”王莉快言快语。为了从形象上贴近江姐,王莉开始了漫长的“绿色减肥”工程。经过一番努力,目前她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体重成功减掉了5公斤,而她还打算再减5公斤。

  四代江姐做高参 父母当后勤支持

  除了自己揣摩角色,前辈艺术家的关爱和提携也让王莉插上了飞翔羽翼。“我很幸运,《江姐》当年所有的创作人员基本都还健在,可以在他们的口传心授中得到真知灼见。前四代江姐也都对我关爱有加、悉心指导。我的记忆力很好,能够迅速抓住她们传授给我的内容,以助于我在神态和气质上尽量与江姐融为一体。”

  其实,不光是王莉自己努力,父母为了支持王莉排练《江姐》,也专门跑到北京做“后勤”,这给王莉带来很大鼓励。王莉至今记得,有一次爸爸接受采访时曾说:“王莉排演江姐我看了十几遍,每一遍看时眼泪都会不知不觉流下来。”虽然爸爸爱听王莉唱歌,但他最初其实并不支持王莉搞这个专业。直到王莉在央视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以一曲《蓝色爱琴海》获得美声唱法专业组个人金奖,他才理解了女儿对唱歌的热爱以及付出的努力。

  从小是“澡堂歌手” 未来想演“茶花女”

  王莉出生在合肥市一个普通的职工之家。还在幼儿园时,她就因为嗓音清亮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后来,在市里和区里举办的一次歌咏比赛中,幼儿园和街道选中她参赛。小王莉一举夺魁。1994年,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王莉考进了安徽省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美声唱法。1997年,王莉又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回忆自己的童年,王莉笑称自己是“澡堂歌手”。她经常一个人躲在澡堂唱歌,一气儿能唱30多首歌。“我们家是老房子,在澡堂里唱歌还有回音,觉得很过瘾。”

  回想当初竞争江姐的角色,王莉说真的很不容易,压力重重。“我之所以有幸被最终选中,可能也是和我学美声有很大关系,这是我的优势。通过科学的发声方法,胸腔就是我的音箱,口腔就是麦克风,我可以不用任何扩音设备在大剧院音乐厅表演。”如果说,新版《江姐》是王莉成功挑战的一个艺术高度,面对当今国际上美声唱法的时尚化潮流,挑起“第五代江姐”重担的王莉有着一种难以克制的使命感。她希望有一天能用美声与民族结合的唱法,真正唱出梦想中的“中国式美声”。王莉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去歌剧故乡唱《茶花女》,“那是我梦寐以求的角色。”

  本报记者 张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