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儿童剧创作缺现实题材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7: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 实习生 沈竹士)端午假期前,小伙伴剧场的王经理心情不错:《小蝌蚪找妈妈》等6台童话剧的票早早销售一空,这成绩让他很满意。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蔡正鹤却有些烦闷,念初中的外孙女不愿跟他去看童话剧白雪公主》:“她觉得这个太幼稚了。”王经理证实了这一说法,来看童话剧的多为10岁以下的低幼人群。

  蔡正鹤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小学生思想活跃,需要有更多贴近他们生活的现实作品。如今上海现实题材的儿童剧创作相当乏力,情况令人忧虑。”记者从上海票务中心获悉,今年从元旦、春节、“五一”直到端午,上海儿童剧市场童话剧一枝独秀,数量高达15部,而现实题材儿童剧仅有2部。

  创作少五年只有一部戏

  去年,武汉人艺描写学校生活和农民工孩子的儿童剧《古丢丢》,包揽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的所有奖项。今年,在广州刚结束的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中,《古丢丢》又荣获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去年获上海儿童剧优秀剧目奖的安徽省话《山里的泥鳅》,因生动反映了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问题,也在全国儿童剧展喜获二等奖。与此同时,上海却鲜见同类佳作。两年一届的上海儿童剧展上,作为东道主的上海中福会儿艺跻身最佳剧目的却是神话剧《田螺姑娘》。

  2000年,中福会儿艺青春剧《享受艰难》曾在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中夺得优秀剧目奖和优秀剧本奖,这几乎成了上海现实题材儿童剧获奖的最后回忆。当时表演奖得主蔡金萍如今已是中福会儿艺的院长。这位当家人实话实说:“现实题材的创作确实很难,在院里排演的戏中所占的比例很低。在我当艺术总监的5年里,只排了《挑战3vs3》一部。”

  谈起明年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的筹备情况,蔡正鹤坦言:“我们已看中了广州和青岛的两部现代儿童剧,遗憾的是,上海本土现代戏至今还没有一部很满意的。”

  编剧缺八旬老人再上阵

  曾任中福会儿艺副院长的宋捷文今年80岁,仍在为表现学校生活的新戏《金刚变形》担纲编剧。儿童剧编剧后继无人,这是上海现实题材儿童剧创作乏力的主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末,中福会儿艺有10位专业编剧,随着老编剧相继退休,现在团内居然没有一个专业编剧。如今的通行办法,是花钱向外组稿,比如去年《灿烂的阳光》,就请来了上海话剧中心的杜村编剧。

  蔡正鹤指出:“外聘编剧的创作质量难以保证,因为儿童剧创作既需要业务功底的积累,也需要对儿童事业的热爱和了解。像《古丢丢》的编剧邱建秀,做过9年小学语文老师,非常熟悉今天的孩子。”

  在蔡正鹤看来,是培养制度和规划的缺失导致了今天编剧的稀缺。“以前挑选大学中文系学生到戏剧学院学习,再分配到剧团锻炼。现在这样的制度早就没有了。”蔡金萍也介绍,中福会儿艺3年前招收了2名上戏戏文系的学生,仍需花大力气继续培养。

  除了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外,蔡金萍还希望儿童文学作家也能参与儿童剧创作。“这些年来,儿童文学有了长足发展。如果秦文君、梅子涵们都能‘跨界’前来给儿童写戏,那会是很好的事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