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呈现自然 杨丽萍扮孕妇跳催生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8:14  京华时报
《云南的响声》呈现自然杨丽萍扮孕妇跳催生舞

杨丽萍5月25日出席发布会。本报记者张伟摄

  本报讯(记者许青红)杨丽萍新作、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6月30日起将在保利剧院上演,演出将呈现三四百种自然界的声音。杨丽萍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声音代表着她对生活、对自然的感悟,也有很多她童年的记忆烙印,她希望观众通过聆听这些声音,能打开心中的另一扇门。 

  还原“听不到”的声音 

  与《云南映象》的原生态不同,这次《云南的响声》使用了“衍生态”概念。杨丽萍解释说,“衍生态”是指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很多创造。这次演出将把自然界的三四百种声音搬上舞台,除了流水的声音、牛脖子上的铃铛声等平时能听到的声音,还有很多“无声”的声音,“比如蝴蝶扇动翅膀的声音、玉米拔节的声音、蝗虫啃咬麦子的声音,这些就是我们的创造。” 

  杨丽萍说,新作中的一些细节都有她童年的烙印在里面,“小时候早晨起来,雾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只听到牛脖子上挂着的铃铛的响声传来,慢慢地由远到近,牛角在大雾中若隐若现。”把这些童年记忆搬上舞台,她相信观众也能产生共鸣,“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打开心灵的另一扇门。” 

  扮孕妇装跳《催生》舞 

  杨丽萍介绍,《云南的响声》共分8场,她将在《云南的响声》中扮演两个角色,演绎三段仪式感很强的舞蹈,其中第一场她扮演一个孕妇,有一段《催生》的舞蹈。她说:“在云南,一个女人生孩子,全村人都会来帮忙。我将用打击乐的声音模拟胎儿的声音,舞蹈有很强的仪式感,体现对生命的尊重,非常美妙。”在这场舞蹈中,杨丽萍会穿孕妇装登场,虽然“大肚子”会对跳舞造成一定障碍,但她表示不会影响这段舞蹈含义的表达。在第六场《喝醉了的鼓》中,杨丽萍将饰演孕妇的灵魂,演绎原生态舞蹈。另外,她还将在“雀神怪鸟”部分跳《牛铃舞》——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出场,变身耕牛急舞。 

  演出团队在不断成长 

  杨丽萍介绍,《云南的响声》的演员全部来自《云南映象》,与7年前初排《云南映象》时相比,这些演员显得成熟了。“《云南映象》一直有两个团队,一个在云南作为旅游项目定点演出,另一个负责全国巡演。”杨丽萍说,这些当初十七八岁的放牛娃们,传承了原生态的民族民间舞蹈技艺,现在都二十多岁了,在演出方面不断成长,也在自我创新,不断有奇思妙想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