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支招二人转:打好市场民间传承三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2:27  城市晚报
业内人士支招二人转:打好市场民间传承三张牌

二人转演员蒋小东(左)与搭档

  记者刘畅报道   

  赵本山小沈阳拉上春晚,火了这个新人,也让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二人转再次站上风口浪尖。日前,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聚焦二人转,以“二人转能否登上大雅之堂”为题展开讨论,长春和平大戏院总经理徐凯泉与《不差钱》作者崔凯作为吉林省、辽宁省的代表参与节目录制。徐凯泉提出,“东北民间到处都是小沈阳,要想二人转有长远发展,关键要打好民间牌、市场牌和传承牌。”

  随着春晚《不差钱》的火爆,小沈阳几乎成了二人转的最新注解。作为资深二人转经营者、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杰出传承人,徐凯泉在《一虎一席谈》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多观众,尤其是南方观众没看过二人转,感觉小沈阳挺稀奇,说实话东北民间到处都是小沈阳。”徐凯泉表示,抛开大俗大雅之争,二人转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受百姓欢迎,“就说我经营的和平大戏院,四个店,每天都爆满。不管是什么艺术,只要是老百姓欢迎的,它就是最好的艺术。”

  如今,二人转火了,接下来“往哪转”仍是二人转表演者、经营者面临的问题。徐凯泉是第一个将东北二人转送上央视舞台,第一个将二人转带出东北走向全国的人,无疑在这方面他也有所思考。徐凯泉认为,二人转要想长期发展下去,三张底牌不能丢,那就是民间牌、市场牌、传承牌。“因为二人转就是无拘无束的、纯粹野生的民间文化,它必须要脚踏民间这块土地,才能结出丰硕果实;而市场则是二人转生存下去的根本。没有繁荣的二人转演出市场,就没有传统二人转的传承和延续,没有二人转的传承与延续,我们拿什么去保护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人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