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七年等到“完美女人”张艾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4月,香港导演林奕华携金马金像双料影后张艾嘉在全国展开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第二轮巡演。该剧是张艾嘉从艺20年来演出的首部舞台剧。6月5、6日该剧将在广州黄花岗剧院演出两场。

  在戏剧中看见自己

  2007年,林奕华导演的《包法利夫人们》在内地火爆上演,他由此成为香港先锋戏剧的代表。有“鬼才导演”之称的林奕华,善于以敏锐的洞察力解构现代人的生活及精神世界。不少喜爱林奕华戏剧的人认为,在他的戏剧中会有“看见自己”的独特体验。

  被誉为戏剧圣手的林奕华被公认为女性题材专家。早期,他凭借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获得金马奖最佳编剧。之后,他将对现代女性的理解和认识融入到自己的戏剧中,通过《半生缘》、《张爱玲,请留言》、《包法利夫人们》等戏剧探讨了女性在现代社会的生存状态和心理轨迹。

  酝酿七年合作成功

  张艾嘉是《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主演,从艺20多年来,身兼导演、演员、编剧的她塑造了众多具有鲜明时代气质的女性形象,她本人也成为都市女性的榜样。林奕华笑称自己是张艾嘉的资深粉丝,更直言张艾嘉是他心目中“完美的女人”:“张艾嘉像是都市风景中一座地标式的、多元化的高层建筑,她总是开放新的空间给尚未与她合作的艺术家,我便是在这座‘城市地标’中找到生命力的人之一。”

  7年前,林奕华开始寻找跟张艾嘉合作的机会。2001年,林奕华曾邀她主演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当时张艾嘉正忙着做《想飞》的后期制作而无暇分身;2003年,林奕华计划排演《半生缘》,邀请她饰演舞台上的说书人张爱玲,但忙于拍摄电影《20、30、40》的她只能抽出时间做录像及声音演出;2005年,张林二人曾考虑把法国剧作家让·科克托的独脚戏《人的声音》搬上舞台;直到2008年,《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终于让这个酝酿了7年的合作呈现在观众眼前。

  张艾嘉对戏郑元畅

  这是张艾嘉从艺20年来首演舞台剧,同台对戏的男演员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林奕华选中曾与自己多次合作的台湾影视演员、综艺主持人王耀庆和没有剧场演出经验的人气偶像郑元畅担任男主演。林奕华评价说:“舞台上的王耀庆外形耀眼,聪明而富有分析能力,像中国的汤姆·汉克斯,更难得的是他明白节奏对于喜剧的意义重大———他除了善于用肢体语言,还会用千变万化的声音进行表演。眉清目秀的郑元畅是发散太阳般光芒的现代都市男性代表,他是都会美型男。”

  此外,还有杨淇、谢盈萱、林钰玲、陈恭铭、吴天葳、林英杰、庄凯勋等多位台湾剧场精英加盟演出。(杨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