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杨丽萍:我是个很笨的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对话杨丽萍:我是个很笨的人(组图)
杨丽萍很乐观
对话杨丽萍:我是个很笨的人(组图)
舞蹈艺术家杨丽萍

 

对话杨丽萍:我是个很笨的人(组图)
杨丽萍与舞蹈一见钟情

 “我依然穿着绣花鞋,我喜欢这种生活方式。”6月30日,杨丽萍将带着新作《云南的响声》走进保利剧院,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每次见到杨丽萍,她都是一身独具风情的少数民族服饰。她说:“你看,我身上的衣服都是蜡染的,印制着很古老的图案。名牌当然好,可这是我们的名牌。”谈到自己的生活,杨丽萍得意地说“很生态”。谈到自己的创作,她却说自己是个很笨的人。

  关键词 孔雀舞

  小时候最爱看蚂蚁走路

  “民间舞蹈中很多动作都是模仿”

  在杨丽萍最早的记忆中,舞蹈就是小时候父辈们围着篝火跳舞,后来就是几乎所有的婚丧嫁娶都有歌舞。民间把舞蹈高手称为“舞者”,从小就有着舞蹈天分的这位小舞者11岁就进了专业的艺术团体。

  小时候,杨丽萍最喜欢的是晒太阳和看蚂蚁。她说:“在少数民族的歌舞中,为什么要拍巴掌,就是要观察树叶被风吹的感觉和节奏。在民间舞蹈中,有很多动作都是模仿,比如说孔雀、比如说《云南映象》中蚂蚁走路、蜻蜓点水、苍鹰搓脚等动作,都是形象的思维创造。”

  与傣族孔雀舞一见钟情

  “一下子准确地认为这是最好的题材”

  杨丽萍是白族人,而孔雀舞却是标准的傣族舞蹈,是什么让这个白族姑娘迷上了孔雀舞?“我是白族人,其实白族人并不跳孔雀舞,孔雀舞是傣族的舞蹈,孔雀是他们的图腾,是他们最美好的化身。我一进舞蹈团,就一下子准确地认为这是最好的题材,因为最适合用肢体去表现。”

  事实上,在杨丽萍的前辈中,毛相和刀美兰都是跳孔雀舞的。杨丽萍说:“毛相带着架子去跳,展示孔雀开屏的美姿,更突出的是孔雀的眼睛;而刀美兰的孔雀舞则更带有民间舞的‘范儿’和味道。而到了我这一代应该成为‘杨氏孔雀舞’,更加注重手、眼、身体节奏的变化与配合。”

  首当编导拿到全国大奖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1986年,年轻的杨丽萍第一次由舞者成为编导,她为自己编导了《雀之灵》,这一年她跳着自己编舞的作品第一次拿了全国大奖。

  杨丽萍回忆,由于当年工资很低,自己跳孔雀舞的时候,对于一条价值几百元的孔雀裙是想都不敢想的。后来,因为自己的孔雀舞跳得越来越好,自己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好。到了《云南映象》的时候,她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来运作这件事了。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儿。”杨丽萍说。

  成名之后作品却并不多

  “我是一个很笨的人。”

  在人们的记忆中,杨丽萍一直是那个跳着“孔雀舞”的舞蹈家,然而突然有一天,一台跟她有关系的《云南映象》诞生了,而后又推出一台《藏谜》。从一个舞者过渡到制作者,杨丽萍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这是一个跨行业的行当,对于杨丽萍可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但是从《雀之灵》到后来的《云南映象》、《藏谜》和《云南的响声》,杨丽萍的作品其实并不多,她坦承自己并不是创作很旺盛的人,“我是一个很笨的人,用人家的话说可能是认真。我的作品量不大,之后也不会随意地去出一些作品,我会很严肃很认真地考虑。”

  关键词 原生态

  我们现在的生活很生态

  先是《云南映象》,后是《藏谜》,杨丽萍和那些来自山林牧区的演员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中快乐的一员。

  “这些舞蹈是原汁原味的,是人们对生活的理解、生命的认知、对自然的崇拜和热爱,人们创造了这些舞蹈,然后我们把它们搬上舞台,这就是原生态舞蹈。我们尊重和沿袭自己的文化,不仅要守候它还要繁衍它,然后还要用自己的能力养活我们自己,养活我们的父母,我们这群人不要给世界带来负担。同时,又要用歌舞抒发我们自己的情感。”杨丽萍得意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很生态。”

  原生态转变成“衍生态”

  自从《云南映象》演出之后,人们开始把杨丽萍和“原生态”联想在一起。但是在6月30日开演的《云南的响声》中,人们将会听到另一个新的词汇——“衍生态”。跳了几十年舞蹈的杨丽萍要“玩”乐器了,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使用的乐器都是来自大自然中的石头、树叶、树木……

  “每一块石头、每一片叶子、每一滴水都会发出响声,绝对不是放声效,而是真正大自然的声音。光是搜集那些乐器就花费了九个月,其中还有一个散落民间的三米高的整棵树做成的鼓。”杨丽萍说,她给这些来自大自然的声音起了一个名字,叫做“衍生态”。

  想给《云南映象》找个家

  在九寨沟,《藏谜》有一个专属剧场。可是尽管《云南映象》比《藏谜》早生了好几年,但是除了各地巡演,在昆明当地一直还是寄人篱下地借昆明会堂演出。“这并不是一个演出的场所,人家一开会,我们就得搬家,而且现在演出的场地可能还要拆,很快就要面临着没有地方演的可能。”没有一个固定的驻场演出剧场,杨丽萍感到很无奈。

  “我始终期待着《云南映象》也有一个自己的剧场,这个剧场应当是充满着自然和谐的氛围,只可惜一直没有机会。”杨丽萍希望,过了一百年,她已经不在了,但是有一个剧场里这些原汁原味的民间歌舞还在演。

  关键词 真心话

  “舞蹈跳一次就是一次涅槃。”

  从1986年至今,杨丽萍的孔雀舞已经跳了20多年,总在跳会不会有一种重复的感觉甚至审美疲劳。“不会呀!”杨丽萍的回答依然很干脆:“你永远要感激你的生活,感激你的生命,你永远在和观众交流。对我们来讲,舞蹈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可以说跳一次就是一次涅槃。”

  “即便掉到了染缸里都不怕。”

  通过孔雀舞,人们开始认识杨丽萍,并且开始喜欢她。面对成名后的各种干扰与诱惑,杨丽萍的回答干脆得让人感到痛快:“基本上不会受到什么影响,我即便掉到了染缸里都不怕。”

  “还能跳就继续跳下去。”

  当年的“小孔雀”早晚会变成一个“老孔雀”,杨丽萍的艺术之路到底有多长呢?“我有这个能力,当你不能跳的时候就不跳了。我的审美和我的体能告诉我,你还能跳就继续跳下去。”你害怕变老吗?“这是生命的自然规律。”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