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评《空中花园谋杀案》:孟京辉再次被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5:25  新浪娱乐
观剧评《空中花园谋杀案》:孟京辉再次被争议

新浪观剧团的部分成员在剧场留念

  新浪娱乐讯 孟京辉最新音乐剧作品《空中花园谋杀案》日前开始在蜂巢剧场火热上演。新浪观剧团也以该剧为题组织了新一期观剧活动。此次观剧参与人员包括戏剧界人士、评论人以及各行各业的戏剧爱好者。观剧结束,参与的网友们纷纷写下剧评与观后感。有人对于孟氏新作表示了喜爱和欣赏,也有人对其作品提出了质疑与批评。

  《空中花园谋杀案》由孟京辉导演、史航编剧,讲述了三个生活组合为谋取豪宅而“冒名凶手”的故事,而在三组人马齐聚一堂时,却发现原来声称已被谋杀的人并没有死去,而是成为了一个想要摆脱现状的厨师……虽然没死,但假如杀了他,那么一切依旧继续,但杀人的勇气是否具备?结尾处,孟京辉并未给出答案,而是告诉了观众,谋杀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表达的“深邃内涵”。

  绝大部分观剧网友认为,这是一部充满孟京辉色彩的作品,无论从内容表达还是呈现形式,都是孟京辉式的宣泄。依然有制造的噱头,依然有看不明白的形式,依然有解释不清的思想。

  有观剧网友认为,《空中花园谋杀案》是一部非常商业的作品,在呈现上来看易于观众接受,音乐充满力量。

  有观剧网友认为,该剧充满了纠结,虽然看起来不累,但缺乏印象,所表达的内容并不清晰,形式大于内容。

  有观剧网友认为,该剧形式并不新颖,相反是内容较为深沉,需要慢慢品味。

  参加观剧的青年戏剧导演李珊认为,《空中花园杀人案》具备了商业剧的一切元素,但该剧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而更适合叫“有音乐说唱剧”,其原因是音乐唱词方面过于情绪化,而缺乏戏剧性,且在舞蹈形体等方面处理太少等等。

  参加观剧的戏剧评论人杨申认为,孟京辉的音乐剧虽然远未达到其所说的“超越百老汇”水平,但作为国产音乐剧而言其呈现效果不错,适于观众娱乐欣赏。只是因难以摆脱“先锋实验情节”,让原本可简单表达的内涵变得“刻意复杂”。

  总体而言,此次观剧团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对于该剧的意见无论是褒是贬,都让网友们感觉有话可说,不是单纯地完成“观剧作业”,而是写出了文风各异的文章。该剧正如很多其他孟京辉戏剧一样,永远充满争议,永远让人愿意去探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