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空中花园谋杀案》音乐就是个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6:52  新浪娱乐

  作者:青秧

  之前听人说孟京辉是浪得虚名,还有点替他报不平,觉得总归是中国的现代话剧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总归是有点真材实料,有所贡献的。当然抱不平的时候,并没有看过他的任何话剧,包括哪部被文艺青年们津津乐道的《恋爱的犀牛》。后来看《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刚开始还觉得乐呵,可一直持续两个多小时没完没了的解构、恶搞、嘲笑、虚无、崩塌,便开始厌烦了,一直想着怎么还不完。《恋爱的犀牛》也有点看不下去,那么浓烈的情执,我爱你,你不爱我,要死要活,用文艺糖衣包裹着一口被咀嚼了无数遍的口香糖,可是文艺小青年们,就是喜欢饮鸩止渴,贪恋包装华美的垃圾食品,趋之若鹜。

  《空中花园谋杀案》还是玩这一套。外科医生迷恋明星孔艳艳那条线还是继续《恋爱的犀牛》的套路,种扭曲情执的毒。可惜十多年后,“爱情”这颗毒药的威力已经渐渐式微了,所以在另两条线上,埋伏的都是赤裸裸对金钱的欲望。一个丈夫为了私利为妻子和老情人牵线搭桥;一双儿女为了衣食无忧逼父亲卖肾。所有欲望的终极指向都是那栋超豪华别墅——空中花园。如果这样的故事能够打动观众,那在坐的恐怕都是些虎狼之众。

  形式当然是花哨的,这次玩上了音乐剧,伴奏也是现场乐队。可这些终究是个工具而已,就像好莱坞电影的运镜方式,CG特效,欧洲文艺片的调调和噱头,中国电影不是不会学,被盗版碟喂大的导演们一个个都賊精,可是到底用这些工具表达什么呢?用这些饰物装扮什么呢?眼见着满大街忽悠人的椟,觅不着一颗真发光的珠。(说到这还是有欣慰的,比如《在变老之前远去》,比如把话剧的种种形式和小噱头玩得很溜但永远不失真诚和赤子之心的颜永琪。)

  电影还好一点,说白了主要功能还是一娱乐方式,拍的好看点,热闹点,观众就觉得值回票价了,没人真指着它要倒出什么深意。话剧就惨了,文以载道的传统烙得比较深,人艺的权威和地位也是近十年才受到冲击,可是道已经没有了,却还得文。于是从西方引起了后现代和虚无主义的皮囊,这几年小剧场的话剧如出一辄,无非就是恶搞、颠覆、解构,打倒、调侃、砸烂一切,热热闹闹、风风火火、杂杂呼呼,在舞台上满目废墟,一地鸡毛,飞扬起来的又有些什么呢?不过是为名、为利、为情,以及被欲望夹枪带棒,拖曳勾拽的种种拧巴、郁塞、不平,和行行复行行的小情绪。孟京辉是这一套,张广天还是这一套。

  文艺青年们就是这样被人害了,然后再去害人。都从空中花园下来吧,该干嘛干嘛去。停止文艺谋杀。立此为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