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空中花园谋杀案》中看到犀牛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7:34  新浪娱乐

  首先感谢新浪戏剧频道,给我这次观剧的机会,又一次看孟导的话剧,第一次见到孟京辉本人,这个本科时戏剧文学课本里的名字。

  此次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倾力打造的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应该说是成功的,特别是对第一次看孟导话剧的观众来说更是如此。布景之别具匠心、音乐之动听、舞美之时尚、灯光之精致、台词之经典或幽默、表演之生动……无不令人称赞。

  然而看过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几部作品后,发现一些戏剧表现手法已成套路。我们在《空中花园谋杀案》中可以找到很多《恋爱的犀牛》的影子。

  首先,在主要剧情发展中穿插集体现代舞。这在两剧中都出现过很多次。舞蹈很时尚很现代,可是我看不出对推动戏剧冲突的发展有何作用。当然,定位于音乐剧的《空中花园》穿插舞蹈是再自然不过,然而两剧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如此相似,何以一个为话剧另一个为音乐剧?

  其次,音乐的大量出现。《空中花园》一剧中有很多唱段,旋律之优美、歌词之艺术,犹如《犀牛》一剧中反复出现的主题曲《玻璃女人》,这一点是极为成功的。然而,大量作为背景音乐的摇滚震耳欲聋,就有点后现代,有点超艺术了。

  再次,台词之幽默与咬文嚼字。《空中花园》中常胜的台词:“小时候,妈妈说,出门不捡东西就等于丢东西!”和《犀牛》中牙刷的台词:“我妈说,女大三,抱金砖;女大十,抱粪池!”是不是如出一辙?让人在捧腹之余不禁猜测他俩是一个妈。

  《空中花园》中汪总太太说:“谁要能提供凶手线索就奖励谁一套价值500万的超豪华套房。”有人问:“是奖励一套价值500万的豪华套房吗?”汪太太说:“不,是一套价值500万的超豪华套房!”如此咬文嚼字的幽默,也明显带有《犀牛》中牙刷的影子。

  第四,剧中大量出现科普知识等细节。如《空中花园》中赵大夫对王水和其他化学药品的解释,《犀牛》中马路对热带草原动物习性的科普性解释。

  最后,三角恋的模式和对爱情的盲目与执迷。《空中花园》中赵大夫深爱着孔艳艳不惜冒充凶手为她换来一套空中花园,孔艳艳却豪不爱他;小护士深爱着赵大夫甚至愿意冒充同谋和他死在一起,赵大夫却不把她放在眼里。恰如《犀牛》中马路爱到要疯了的明明,和明明爱得执迷不悟的艺术家陈飞。

  赵大夫面对病床上昏迷不醒的孔艳艳唱出的优美咏叹,正如马路对明明的大段内心独白——所有白色的东西在你面前都变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所有的鸟兽都因叫不出你的名字而羞愧万分……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我渴望已久的晴天。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我难以忍受的饥饿。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我赖以呼吸的空气。你是不同的、惟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你是纯洁的、天真的、玻璃一样的,你是纯洁的、天真的、水流一样的。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也污染不了。阳光穿过你,却改变了自己的方向。任冰/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