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珊:《空中花园谋杀案》叫音乐说唱剧更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7:36  新浪娱乐

  看完戏离场时,从座位走到剧场门口,耳朵还在隐隐的发着嗡嗡的声音,想必是被剧场中音乐刺激的发聩。看戏时还没有那么明显的感受,但现在由于周围没有了火爆的音乐,耳朵是不由自主的反应了起来。这使我不得不去思考,对于我来说。看完戏走出剧场获得的是什么?也许期待心灵的震动会是更加享受的,而不只是耳朵的生理反应。

  客观的说《空中花园谋杀案》应该是目前为止看到的不错的“音乐剧”。原因一:悬疑谋杀题材足够吸引眼球(虽说没有什么悬疑感)。原因二:小剧场的音乐剧。现场的乐队、演唱和伴奏。对于观众来说是有效果和震撼力的。原因三:歌词和音乐是有想法的,是故意卖弄的诗意和恶搞世俗的玩笑。原因四:照顾到了很多观众看戏的心理需求,这个戏中几组人物分工不同,社会层面不同,有讲爱情的,有讲亲情的,有讲友情的,以黑色幽默人物个性化的方式处理,特点鲜明。以上四点,使这部戏达到了“商业戏剧”的完美标准。观众在剧场中,在形式感的舞美设计中,在振聋发聩的音乐中,仿佛记住了什么,同时也忽略了很多。走出剧场一切都消散掉。

  对于这部戏我的感受总结是“都市病态童话”。“都市”——编剧以本土化出发,拉近观众与本剧的距离。运用了最俗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剧中涉及贫富差距、地产房产、美女明星、疯狂崇拜者、执着恋爱狂、要死的病人等作为情节点。“病态”——没有正常的人,都是病态的、神经质的,人们的表达、肢体和交流方式都是异化的。从而强调出一种风格。“童话”——是指故事完全不合理,不符合逻辑。总之只能说是“荒诞的童话”。

  我想其实这部戏更适合叫“有音乐说唱剧”,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因为音乐太过一般化,没有戏剧性,不具备情境。没有根据人物和剧情发展,没有重点,只有一片情绪。而且,虽说有些段落比较好听,但是完全无法区分出段落和层次,旋律差别不明显。有“戏不够,唱歌凑”的嫌疑。并且对于演员形体的处理太少了,真正音乐与形体或调度结合的场面太少了。但是,导演对于演员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演员表演的把握还是很准确的,整个戏的风格感很强,能把观众带入一种莫名虚幻的状态。

  一直认为孟导是位十分机智聪慧的导演,《空中花园谋杀案》延续了其以往的风格,同时向音乐剧领域拓展,其成果是很值得肯定的。同时,据我所知在下半年也将陆续有很多知名或不知名导演将继续把“音乐”这种手段在戏剧中运用的比例加大。真诚的期望将要看到作品中形式不要淹没了内容;手段不要大于了情感。——歇斯底里的人不一定真诚!戏好不在“声”高! 李珊/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