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空中花园谋杀案》白话歌词很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8:57  新浪娱乐

  孟京辉已经成为内地小剧场话剧的标杆很多年,他的每一次出手虽然争议不断,但是总能笼络一大批文艺青年男女么。就像他在《爱比死更冷酷》中将电影语言在舞台上运用到极致,如今的形式成了他的一大特点,但似乎也成为他的软肋。

  今天无意间看到关于孟导的一篇专访,他表示《空中花园谋杀案》是一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剧,其实我观看前甚至不知道这是一出音乐剧,只是听看过的人说里面的歌还不错,不会觉得闷。不会闷,不会觉得无聊,两个小时也不算浪费,但是掩盖不了大家对孟京辉的失望。

  舞台的布景到荒诞的故事情节都努力营造出了一股子黑色幽默的味道,一般沾上点儿黑色就讨巧,里面还夹杂着不少怪异的情感和无处不在的龌龊,也还算是现实世界的艺术化放大。但是剧情在最后十五分钟的大洒狗血,简直让人看着伤心欲绝,几乎有要离座的冲动,最后忍住了,所有演员在台上硬生生的来一段感情升华就大白话合唱,唉,让人心里说不出的添堵。

  故事:三组人马为了获得一套超级豪华的空中花园,而意图冒名顶替做杀害房地产大亨的凶手和检举者。因为故事的基础很荒诞,意味着里面的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比如在ATM机旁边发现的碎尸,到了后来完全没有交待,成了我心头的小疑问,小的我都不好意思说出来,生怕别人说我土。

  表演:出演孟京辉作品的演员总会让人感觉不会有太强的舞台感,台词不见得非常扎实,表演一般却都走写实路线,不在台上故弄玄虚的,最重要的一点儿,总是“劲儿劲儿”的。这“劲儿劲儿”的不含褒贬之意,是一种略带疏离却又很有质感的文艺青年状态。《空中花园》的几位演员都算基本功扎实、唱功过关,但是有些地方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他们的紧张,紧张的让整个表演有点夸张的不真实,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因为场地太小,而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可能就不适合在小场地进行表演。

  形式:说实话最不满意的就是这部片子的一些呈现形式,尤其是开场和几个重要的串场,实在是有孟导吃老本的嫌疑。乌泱泱上来一堆人,然后每个人说颠三倒四的说几句话,飞速的交代一下故事的起因和背景,怎么看怎么像《犀牛》。不过经典的《犀牛》是怎么看怎么招人疼,里面的所有场景单拎出来都显得可爱又精致。《空中花园》的几段串场戏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怪异的房地产商太太手挥报纸,大声叫嚣:“不,是一套超豪华空中花园别墅”,让人霎那间跳脱出戏。

  音乐:既然是音乐剧,必然是音乐是很重要的角色之一了。《空中花园》没想走百老汇的路子,但也不意味着音乐和歌词就应该如此的简陋。旋律对于我来说有些过于简单,虽然还算比较悦耳,但也经不住几个演员翻来覆去的就那么几个调子。而更为发指的则是白话到一定境界的歌词,让我真是真是非常失望。小摘几句:“搞不懂的,五彩人生;现在对我,亮起红灯;搞不懂的,五彩人生;云开雾散,只是做梦”,当我听到这几句歌词唱了不下十遍,我也感觉到自己真是搞不懂,孟导的思维真五彩。

  不过看戏时,我旁边的大爷笑的前仰后合,敢肯定他应该无法接受《爱比死更冷酷》,但是人家看这一出看的挺有滋有味,孟导降低门槛搞一出庸俗的现实主义作品还是让很多人受用的。夜会/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