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简爱》爱得最热烈 比电影版更为激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话剧《简爱》爱得最热烈比电影版更为激动人心
《简·爱》排练
话剧《简爱》爱得最热烈比电影版更为激动人心
王洛勇
话剧《简爱》爱得最热烈比电影版更为激动人心
袁泉

  “她并不惊艳,但她就是我心中的简·爱。”王洛勇说。昨天,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第一次对媒体开放排练。曾经光彩照人的袁泉第一次素面朝天,身着灰色拖地长裙。摄人心魄的独白和奔涌而出的热泪让在场记者也潸然泪下。可以说,王洛勇与袁泉主演的话剧《简·爱》比中国观众看到的电影版《简·爱》更为激动人心,感情也最为热烈。

  袁泉

  出场:不施粉黛略带憔悴

  昨天,演员们为记者展现的片段是小说原著中简·爱与罗彻斯特先生诀别的一段。在这一场戏中,罗彻斯特将众人带到秘密阁楼,让大家看到了他得了疯病的妻子,既而当众宣布自己对简·爱的爱慕,并表达了他对爱的强烈渴求;而追求独立平等的简·爱却忍痛离开了罗彻斯特。在这一场戏中,袁泉的露面让人深感惊讶。以往美艳惊人的袁泉昨天却是身着暗淡的灰色长裙,盘发,脸上也不施粉黛。也许是因为在排练中哭过的原因,袁泉看上去有些憔悴,但蜡黄的脸庞和失落的神情与观众心中的简·爱十分符合。

  印象:罕见激情得以爆发

  近两年,袁泉曾经两度出演话剧。一次是在孟京辉导演话剧《琥珀》里扮演失去了男友的忧郁女孩儿小优,另一次是在赖声川导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中出演唯美伤感、与爱人天涯海角的云之凡。袁泉在《琥珀》里的优美歌声,在“暗恋”中仙子般的扮相都为她增色不少。然而这一次的简·爱却是个出身凄苦、地位低下却敢爱敢恨、性格顽强的女性。也正是因为简·爱这个角色的纯粹,袁泉方才得以显露出她隐藏在美丽外表下的那一份罕见的激情和爆发力。

  王晓鹰导演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袁泉的表演。在这一场戏中,她时而静默台中,任身后罗彻斯特被发疯的妻子扑倒在地,时而言语冷酷,拒绝与罗彻斯特做最后的诀别,时而又是泪水四溢,那份炽热的爱和去意已决的痛楚伴随着坚决的语调。无论是她无声的痛苦表情还是对爱人声嘶力竭的告别都令观者震撼不已,以至于很难把这个外表简朴却有着不可侵犯的尊严的简·爱和袁泉相连。这恐怕是我们见过的感情最为热烈的简·爱形象了。

  王洛勇

  出场:深沉男变成痴情男

  与’70版电影《简·爱》中深沉、深情的罗彻斯特不同,王洛勇在排练中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反叛真诚的罗彻斯特。在痛苦地挽留简·爱的一段表演中,罗彻斯特对爱人的高声呼喊伴随着泪花飞溅,我们心中曾经那个戴着贵族面具的罗彻斯特此时却已变成一个为爱飞蛾扑火的痴情男子。

  压力:来自电影版男主角

  王晓鹰导演戏剧作品中的激情一直都是道独特的风景。和袁泉一样,在剧中出演罗彻斯特的王洛勇也同样是激情迸发。王洛勇坦承,他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由著名演员乔治C·斯科特主演的’70版电影《简·爱》。“我的很多朋友都和我开玩笑说,你能竞争得过给罗彻斯特配音的邱岳峰老先生吗?”

  “袁泉今早问我,说如果罗彻斯特和简·爱在他们20岁时相见,会不会结合?袁泉说,那时罗彻斯特是个爱好华丽、喜欢奢侈场面的男人,她怀疑那时他是否会选择简·爱。这个发问让我们觉得,爱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王洛勇说。信报记者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