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爱》故事在舞台诗意延伸 袁泉演活精神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6:21  新民晚报
《简爱》故事在舞台诗意延伸袁泉演活精神偶像

王洛勇和袁泉在排练现场

  《简·爱》是全世界拥有读者最多的经典文学名著之一。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自1934年被搬上电影银幕,至今已有10余个版本。6月19日至6月28日,这部百年名著将首次被搬上中国话剧舞台,在国家大剧院连演10场。昨天,记者来到国家话剧院排练现场探班。

  袁泉   演活精神偶像

  排练下午2时开始,记者1时来到排练场时,扮演简·爱的袁泉已经早早到场。她身穿深灰色及地长裙,手拿一个带喷嘴的瓶子边踱步边洒水。“这里铺了地毯,排练时大家很投入,有些戏得真摔,还有不少需要来回奔跑,不洒点水会扬尘。”

  聊起出演的角色,袁泉的兴奋心情表露出来:“她是所有女孩的精神偶像与梦想典范,我小时候读小说时就心有向往,今天她那种高贵的精神更显高贵。这将是我最用心去塑造的角色,我甚至希望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够与简·爱更接近。”

  为了演好这一角色,袁泉还定制了一身长裙,她说这是“简·爱工作服”。穿长裙排练是为了尽快习惯欧式长裙,让“简·爱”浸透自己。

  张晓力  刻画贵族小姐

  在《简·爱》中,有一位重要人物——英格拉姆小姐。原著中对她的描写是一位长得漂亮、但只看重钱的贵族小姐,是罗切斯特的追求者,但她根本不爱罗切斯特。扮演者张晓力却说:“我特别不愿意把英格拉姆小姐演成原著中描写的那样,我觉得她还是一个纯真、可爱的小姐,对罗切斯特的感情应是真实美好的。”张晓力说,英格拉姆能歌善舞、有才华,并非很庸俗。

  观众会认可这样的英格拉姆小姐吗?张晓力称并不担心:“我希望的效果是,观众看完后觉得英格拉姆小姐并不坏,只是她和罗切斯特并不合适,她不如简·爱思想深刻,和罗切斯特不能产生如此多的情感共鸣,也从另一方面衬托出简·爱和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

  王洛勇  一切从“脚”做起

  罗切斯特的扮演者是被称作“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的王洛勇。在排练场,他脚蹬皮靴,因为罗切斯特始终以马代步,是“马靴一族”。王洛勇对于自己的步态、身姿、走位要求苛刻,所以从“脚”做起。

  王洛勇进组排练较晚,但他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在回国飞机上就已经背词了。”王洛勇说,演罗切斯特有压力,“70版电影《简·爱》中罗切斯特扮演者乔治·斯科特先生曾对我说:‘前辈的演出永远是后人的范本与尺度,也是比较的对象。但演出中你必须敢忘,是彻底把他忘记,这样在与观众交流的瞬间,这个角色就会被打上你自己的烙印。’我所要做的就是把我的罗切斯特的每一场戏在舞台上做足。”

  作为“海归”,王洛勇带来了很多新气象。他给大家带来补充脑力和体力的各类坚果,还准备了很多牙刷,每人配发。“在美国,排练前,大家会把自己‘清理’到最干净,营造一个很好的排练环境。”

  王晓鹰  想要超越电影

  导演王晓鹰讲戏时,满面红光,精神矍铄,但在前期紧张排练中,他曾一度累倒,被送进医院,还被医生“勒令”不准激动、卧床静养。王晓鹰与医生“斗智斗勇”——上午卧床应对查房,下午偷偷溜回排练场。

  王晓鹰说:“《简·爱》是文学的经典,是情感与精神的经典,一个戏剧人一辈子能够遇上这样一个跨时代的经典题材,是职业命运的‘经典’。我要抓住这次机会,塑造一个关于《简·爱》的舞台经典,它要像小说一样经得起时光的历练与市场的淘洗。在保持现实主义基本品格的前提下,话剧《简·爱》要做电影所做不到的,我想把一种诗意与灵动融入到话剧当中。”

  驻京记者 王瑜明(本报北京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简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