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比死更冷酷》在沪首演 台前竖玻璃让人偷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6:40  新民晚报
《爱比死更冷酷》在沪首演台前竖玻璃让人偷窥

话剧《爱比死更冷酷》剧照

  本报讯 (记者 朱光)话剧导演孟京辉根据德国电影大师法斯宾德的《爱比死更冷酷》改编的同名话剧,昨晚在沪首演,让观众明白令人难受的剧目更能激发思索的力量。这在当下搞笑话剧泛滥的市场上,显得独树一帜。

  孟京辉表示,该剧是他对法斯宾德致敬的作品,因此风格上忠于原作,舞台表现上则有其个人发挥。该剧并没有采用现实主义的手法,人物表演冷酷而节制,部分剧情靠旁白叙述甚至“预告”,时常出现“插叙”和“倒叙”,所以故事发展脉络交代得并不清晰。主人公是两个罪犯和一个妓女,因为三角恋和钱,他们的关系终结于抢银行后——一个罪犯被关进监狱,一个被当场打死,而报信者是妓女。全剧就从监狱的场景开始。

  与枯涩的情节相比,该剧的形式很能引起观众好奇。演出前,每人先发一个无线耳机——对白、音乐,乃至暗场时台上错乱的脚步声都通过耳机捕捉。舞台前,也就是演员和观众之间,竖了一大块玻璃。这块玻璃隔离了声音,使得观众不得不戴耳机;也隔绝了情绪,便于体现“冷酷”之意。孟京辉解释,由于玻璃需要一块块拼装,形成的窗格样,又能让观众产生仿佛偷窥的体验。

  演出后,有一小半观众因为没有看懂而悻悻离去,边走边说:“感觉晦涩、颓废、费解……”还有一半观众留下与剧组交流。其中一位男观众表示自己第一次看话剧,看的就是这一出,但是没看懂。“那你的起点很高!”孟京辉对他说,“懂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看懂情节,明白故事。第二层是看懂情绪,明白爱憎。第三层是看懂美学意境,知道为何在这个角落要打一束光……你不见得像你自己以为的那样不懂。”

  美国杜克大学戏剧教授克莱尔说:“一部令人难受的戏,比一部令你愉快的戏,带给你的感触将更加丰富。”这或许是当下搞笑话剧让观众虽然看懂并大笑,却感觉什么也没留下的道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爱比死更冷酷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