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莉红色经典歌剧展示“第五代江姐”风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8:01  南方日报
王莉红色经典歌剧展示“第五代江姐”风采(图)
王莉展示“第五代江姐”风采

  本报讯(记者/陈作成) 6月11日,由空政文工团复排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将第三次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届时,出生于80后的“第五代江姐”王莉将再次展示“新江姐”的风采(见上图)。据介绍,此次原计划演出3场,由于票房火爆最终加演至5场。

  体重减掉5公斤

  “大家都觉得我不像江姐,就连我自己也这样看。我长了一张娃娃脸,性格直爽,整天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感觉上实在是不太像江姐。”王莉快言快语。而为了从形象上更贴近江姐,比如脸型偏瘦,王莉开始了漫长的“绿色减肥”工程。经过一番努力,目前她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体重成功减掉了5公斤,而她还打算再减5公斤。

  活泼的王莉其实很贪嘴,因此减肥对她来说绝非易事,而她总结的经验是“管住嘴,迈开腿”。

  美声唱法演英雄

  “到目前,我是唯一用美声唱法演绎江姐的。”王莉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回想当初竞争江姐的角色,她说真的很不容易,压力重重。“我之所以有幸被最终选中,可能是和我学美声有很大关系,因为这是我的优势。通过科学的发声方法,胸腔就是我的音箱,口腔就是麦克风,我可以不用任何扩音设备在大剧院音乐厅表演。”

  王莉希望有一天能用美声与民族结合的唱法,真正唱出梦想中的“中国式美声”。“所有唱法虽然都应该有技巧,但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才能把想表达的意思和传递的情感让观众感受到。”作为女高音,王莉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去歌剧故乡唱《茶花女》。“那是我梦寐以求的角色。”

  角色拒绝脸谱化

  对35岁以上的人来说,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形象清晰的江姐,因为她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无论是小说《红岩》还是歌剧《江姐》,这个女英雄的形象早已铭刻在人们心间。不过,对年轻人来讲,这可能就模糊了许多。王莉觉得,此次新版《江姐》是让年轻人重新认识江姐的契机。

  王莉说,她希望自己塑造出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女英雄形象,而非脸谱化的江姐。在她看来,江姐既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又是一个艺术形象,而她所要表现的江姐,既有高大形象,还必须是个真实的人。“说到江姐,很多人一定会想起正义凛然的革命大爱。但作为生活中的母亲、妻子,她也有着跟普通人一样的细腻情感。所以,在塑造这个角色时,我尽量摒弃一些戏曲化、程式化的表演,而加入了很多生活化的细节。”

  四代“江姐”多提携

  除了自己揣摩角色,前辈艺术家对王莉也多有提携。“我很幸运,《江姐》当年所有的创作人员基本都还健在,我可以在他们的口传身授中得到真知灼见。前四代‘江姐’也都对我关爱有加、悉心指导,这有助于我在神态和气质上尽量与江姐融为一体。”

  其实,不光是王莉自己努力,父母为了支持王莉排练《江姐》,也专门跑到北京做“后勤”,这给王莉带来很大鼓励。“小时候我最不爱在父母面前唱歌,尽管我很爱唱歌,可是他们让我唱时我就不唱。这样的叛逆期一直持续到我大学毕业。不过现在我变了,只要父母看我的演出,我就觉得有了定心丸,演出完还要问他们的意见。”王莉至今记得,有一次爸爸接受采访时曾说:“王莉排演江姐我看了十几遍,每一遍看的时候眼泪都会不知不觉流下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