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精粹剧目首度聚首 打造昆曲“仲夏夜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1:53  新浪娱乐
四大精粹剧目首度聚首打造昆曲“仲夏夜之梦”

《长生殿》蔡正仁饰唐明皇,余彬饰杨贵妃

四大精粹剧目首度聚首打造昆曲“仲夏夜之梦”

发布会上,外国戏迷学昆曲

四大精粹剧目首度聚首打造昆曲“仲夏夜之梦”

发布会上,现场表演《西厢记》

四大精粹剧目首度聚首打造昆曲“仲夏夜之梦”

《牡丹亭》

  新浪娱乐讯 近日,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在“作别”京剧大师杨宝森之后,又将重磅推出另一个极为特别的演出版块——“幽兰华梦:四大经典昆曲展演”。从6月11日至7月26日之间,近年来颇受追捧的四部昆曲《长生殿》、《牡丹亭》、《1699-桃花扇》、《西厢记》将逐一以全本形式在国家大剧院完整呈现,营造一个长达12个夜晚的美轮美奂的“仲夏夜之梦”。

  6月4日,国家大剧院召开了“四大经典昆曲展演”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演出部部长李志祥,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昆剧团、苏州昆剧院和北方昆曲剧院的相关负责人及沈丰英、魏春荣、王振义等多位昆曲名家齐聚一堂,提前为四部大戏的上演暖场造势。

  发布会上,每一家院团都不约而同的捧献出了各自剧目的一个“信物”前来助兴:上昆带来了《长生殿》中的唐明皇赐给杨贵妃的金钗钿盒;苏昆则是挂起了杜丽娘的那幅画像;《1699·桃花扇》带来了一把折扇,《西厢记》带来了一方简。与此同时,有着地主之谊的北方昆曲剧院还让王振义和魏春荣两位当红头牌“披挂上阵”,现场表演“送别”片段,更有“洋票友”现场学戏,使得发布会气氛十分热闹。

  四大昆曲名团“华山论剑”   南北昆曲流派首度合流

  由四大昆曲名团倾力打造的《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和《1699·桃花扇》四个经典剧目齐集北京,在同一时间段内集中展演,这在昆曲近代历史上可谓鲜有先例,甚至称得上是百年一遇。虽然昆曲已经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但其在中国的传承却仅仅依靠六家院团来支撑,此次展演一次就邀请到最具实力的四家,且每一家拿出的都是“压箱底”的经典力作,着实难能可贵。此次展演不仅是上昆、北昆、苏昆及江苏省昆剧团这四大昆曲“重镇”的一次“华山论剑”,更是南北两大昆曲流派的一次交流融汇。南方昆曲婉约秀丽、细腻入微,而北方昆曲则多了一些粗犷豪放、慷慨激昂,别有一番韵味。此次,南北昆曲同期演出,对于观众而言,将是一次绝对“丰润”的昆曲体验。

  600年昆曲之美浓缩于12个夜

  昆曲号称“百戏之祖”,被很多人称作是“中国表演艺术中最精致最完美的一种形式”。昆曲在鼎盛时期曾有1000多部剧目,而如今却很难凑足100部。此次展演的四部经典剧目无疑是其中少之又少的“绝世珍品”,可谓每一部都是昆曲六百年积淀的精华之作,每一部都是极尽昆曲唱腔之美、词藻之美、身段之美、意境之美的集大成之作。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演的《长生殿》、《牡丹亭》、《1699·桃花扇》、《西厢记》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戏,而是现代戏剧人重新阐释与完整复原的典范,每一折、每一景不仅是六百年昆曲瑰宝的完美截面,更融入了深邃而独特的现代审美意味。四部作品中,《西厢记》有着“北曲压卷之作”的美誉,是北方昆曲的代表剧目,经过著名导演郭晓男的复排,自去年面世便颇受好评,成为了北方昆剧院的招牌剧目;话剧导演田沁鑫首度跨界执导的《1699·桃花扇》也是美妙绝伦,堪称是“昆曲艺术流动的博物馆”;而苏昆带来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同样盛名已久,近年来掀起的“昆曲热”正要归功于它,《牡丹亭》不仅把国内昆曲观众重新“拉”回到剧场,还多次赴美演出,在大洋彼岸照样是“一票难求”;上海昆曲团的《长生殿》更是经过了数年筹备,才将挂演近三百年的这部大戏重新复排再现。作为《长生殿》的制作人,唐斯复感慨万千。“《长生殿》当年就是洪?在北京完成并首演,可以说北京是《长生殿》的家。现在我们能再次携完整的《长生殿》回家演出,心情依然很复杂,当年《长生殿》在复排期间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经过六年的艰辛筹备,才最终得以原貌恢复!”

  昆曲名家云集  上昆三代“倾巢出动”

  此次四大昆曲院团的聚首不仅汇集了沈丰英、俞玖林、杨凤一、王振义、魏春荣等杰出的昆曲中生代演员代表,更是邀请到了“唐明皇第一”蔡正仁、“昆坛第一老生”计镇华、昆曲名旦张静娴等当代昆曲大家重新登台,实属难得。“国宝级”昆曲大师蔡正仁把唐明皇一演就是五十多年,此番再次登台,将成为《长生殿》中的最大看点。上海昆剧团团长透露,此番献演国家大剧院,上昆老中青三代昆曲名家几乎是“倾巢出动”,演出阵容汇集群星,蔚为可观。据悉,由国内最优秀的昆曲院团精选出来的这四部代表当代昆曲艺术最高水准的剧目演出场次合计已超过两千余场,每个剧目都深受观众热捧。名团、名剧、名角、名导的强强联合无疑将使此次展演再次掀起北京新一轮的“昆曲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昆曲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