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第2届青年艺术周-全球抗暖化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5:28  新浪娱乐

  论坛名称:《青年·环境·未来》

  主题:素食抗暖化——推行素食是减少碳排放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主办:拯救地球网;

  时间:与国际青年艺术周同步举行;

  规模:200多人参加,历时半天;

  (一)  议题

  1.        全球暖化形势的紧迫性;

  2.        畜牧业的碳排放;

  3.        畜牧业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4.        肉食对健康的危害、素食对健康的利益;

  5.        推行素食是遏制全球暖化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6.        素食抗暖化的国际大趋势;

  (二)  邀请嘉宾

  我们拟邀请大约50位嘉宾参加首映式暨论坛,主要包括:

  1.        环境、气候学、农业、医学及营养学方面的科学家、学者和专家;

  2.        环保人士、环保组织和素食团体(包括学生社团)的代表;

  3.        素食名人,包括演艺界的素食明星;

  4.        相关的政府官员;

  5.        企业代表;

  6.        普通观众;

  (三)  日程

  论坛以主持人主导、预定嘉宾发言和现场观众研讨的形式进行,大致日程如下:

  1.        代表签到及领取资料;

  2.        主持人开场白;

  3.        嘉宾主题发言;

  4.        观众发表感想或向嘉宾提问;

  5.        结束;

  整个论坛过程中会间断地播放一些简短的环保影片剪辑。

  (四)  媒体关注点

  此届国际青年艺术周的活动中还有一个全球抗暖化的分论坛,反映了主办方和青年艺术家对当前人类面临最大、最紧迫的危机的关注。届时将有环保人士、素食团体、演艺界名人和有关专家共同讨论健康、环保和低碳排放的新型生活方式。通过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平台让更多的民众认识到全球变暖的危害性和紧迫性,推动新型生活方式的影响力。

  (五)  抗暖化论坛举办背景

  长期以来,人类大量的肉食消费不仅给无数的动物带来巨大的痛苦,也给地球的生态系统带来严重的破坏。2006年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一份题为《牲畜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Livestock's Long Shadow -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的报告中比较系统深入地阐述了畜牧业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特别是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已经超过了交通运输业。粮农组织畜牧信息政策科科长、该报告的高级撰稿人Henning Steinfeld说:“畜牧生产是造成当今最严重环境问题的最大责任方之一”。这份报告的研究显示,畜牧业对环境的破坏相当广泛,包括空气污染、气候变化、水资源的浪费、水污染、森林砍伐、土地和土壤的破坏、物种的消亡等等。此报告同时还指出,解决畜牧业造成的环境问题是我们当前非常紧迫的任务。

  粮农组织的报告指出:

  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以CO2当量计算占全球总量的18%,超过交通运输业,包括汽车、飞机和船只等;

  人类活动产生的甲烷37%来自于反刍牲畜的消化道,甲烷的温室效应是CO2的23倍;

  人类活动产生的氧化亚氮65%来自于畜牧业,氧化亚氮的温室效应是CO2的296倍;

  畜牧业目前占用了整个地球土地面积的30%,其中大部分为牧场,但也包括占全球可耕地33%的牲畜饲料生产用地;

  全球20%的牧场因过度放牧、土壤板结和侵蚀而退化;

  肉畜和乳畜目前占陆地动物生物总量的约20%。家畜在大块土地上的存在及其对饲料作物的需求也加剧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据评估,在24项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有15项处于下降趋势,而畜牧业被认定是元凶之一。

  英国物理学家Alan Calverd也计算出:我们吃进的动物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占人类活动的21%,我们因此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废除畜牧业来减少人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他认为放弃猪排、羊肉片和鸡肉汉堡比降低油耗对环境更有利。

  德国生态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放弃食用肉类与乳制品,完全吃素,可以将制造食物的温室气体排放降为原来的1/7。

  正如辛辛那提市(Cincinnati)环保部门制定的《气候保护行动计划》中所说的那样:“你可以换用节能灯泡,买混合动力车,多种树,但是没有比通过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来缓解地球暖化更有效、简便、经济、快速、有力的了。”

  目前,国际社会对畜牧业的高碳排放问题越来越关注,健康、环保、低碳排放的素食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上述辛辛那提市政府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外,其它国家还有:

  德国联邦环境署已经出台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建议德国民众恢复到战前的饮食习惯,即只在特殊节日或场合才食用肉类。

  比利时根特市政府设立每周四为素食日,在这一天,公务员和议员都选择素食餐饮。学校每周四,也在父母不反对的情况下提供无肉的餐饮。

  欧盟在今年2月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27国议会形成一项题为“气候变化 — 2050年:今天决定未来”("Climate change - 2050: The future begins today")的决议中警告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并敦促减少肉食的消费。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博士也呼吁:“如果你少吃肉,你个人会更健康,地球也会更健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