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派笑星周立波 火爆直逼小沈阳

  春晚捧红了小沈阳,其实现在网络上还有一个人比小沈阳更火,他的语录成为很多白领的MSN签名,他的观众层面知识程度越来越高,甚至文化学者钱文忠也为他叫好,他就是上海滩最红的红人周立波,一个被观众拿来和赵本山、小沈阳、郭德纲等相提并论的海派笑星。他独创的“海派清口”代表作《笑侃三十年》一个人一个舞台,140分钟的表演里,观众笑声达680次!在上海演出30场,票房收入突破600万元。今年5月2日,姊妹篇《笑侃大上海》上演,记者昨日了解到,演出不断加场,场场爆满,连7月预售门票都已卖光。天下以搞笑为生的人很多,为何周立波突然火了起来?

  A、他到底是谁?

  周立波1981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学馆学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红遍上海滩的“小滑稽”“上海活宝”。23岁那年,他因个人原因淡出舞台,10余年里下海、经商、出国,摸爬滚打,历经坎坷。

  2006年周立波在好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力劝下决定复出。而“如何复出”呢?关栋天想到了曾看过的“栋笃笑”,这是广东一种喜剧表演形式,类似美国脱口秀,他当年看黄子华的栋笃笑表演,就隐隐觉得,这种形式适合周立波。既然要立足于上海市场,周立波想出了“海派清口”概念,他说,“海派”就是立足上海的文化,“清”就是简洁明了,“口”就是说。

  B、他为什么能火?

  演出与时俱进紧扣时代

  很多笑星迅速走红又立即消失,但周立波却相当自信,“因为我的演出紧扣时代,与时俱进,你看我说了半年的《笑侃三十年》,现在又推出《笑侃大上海》,下半年还要推出第三部海派清口《我为财狂》。每一台戏,90%内容都是新的,而10%的旧内容则是因为太经典了,观众一定要看。我在创作上完全没有瓶颈。”

  信息来源丰富

  “虽然目前所有创作都由我一个人完成,但我的信息源很多,幕后有个智囊团,为我提供、分析很多专业知识,我订了14份报纸,每天坚持三四个小时网络阅读,每当看到一个资讯、一个好包袱,就会把它记录到我脑子里,形成我的语言风格。我在舞台上一边思索一边表演,同样一件事,十场演出都不一样,我的表演是‘无招’的,这需要依靠语言技巧和庞大的知识结构做支撑。”周立波说。

  用智慧带领观众

  周立波说,演员分两种,一种是在舞台上讨好、迎合和仰视观众,另一种则是“用智慧带领观众”“像智者一样站在台上,与他们分享人生道理。”他给自己定位在后者,他认为自己之所以火,关键就是给人思考,因为海派清口不是玩弄而是玩味,不是可笑而是好笑,不是谩骂而是感恩。如何成为舞台上智者?周立波给出的答案是:“我想成为有知识的人。”《笑侃三十年》主办方文广演艺中心总裁吴孝明也深有感触:“一个人阅读时间多少,决定了他的艺术品位高低,周立波让人在幽默和智慧中产生共鸣。”

  C、谁在追捧他?

  喜欢周立波的观众群年龄范围广,除了老上海,还有很多年轻大学生、白领,观众知识层面也越来越高。周立波还拥有一些重量级粉丝群——除了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担任“海派清口”经纪公司艺术总监外,学者余秋雨、钱文忠,央视导演郎昆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余秋雨对周立波评价很高:“他有一种客观的判断和选择,知道什么东西有幽默价值,有一种现代都市型市民幽默的发现能力和选择能力。他的一些笑话背后,还有一些社会思考在里面。”在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看来,“海派清口”是一种彻底的语言艺术,“清口最大的特点是 ‘清’,不脏也不黏;第二是 ‘口’,一个优秀表演者运用的工具越少本事就越大。”

  个性周立波的“三不”主义

  不离开上海

  周立波不同于赵本山、小沈阳等北方笑星,他非常有“台型”、讲“派头”,其表演造型更像是去参加一个高级派对,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衬衫、西服笔挺,舞台装备极简单:一个乐谱夹子、两把椅子、一杯水。乐谱夹子里是他演出的提纲,他坚持不记台词。在进入演出状态后,他仿佛是用程序设计好的一样,讲得井井有条、头头是道,这也带有精致传统上海人的典型特征。

  走红之后,周立波多次明确表示,不会像小沈阳带着二人转全国跑,将海派清口市场推向全国,“我不想做全国明星,能做上海明星就是全国的明星。一个人最怕自我认知功能崩溃,海派清口离开了上海,就什么都不是。”

  不想上春晚

  对于郎昆主动透露在研究让“海派清口”上春晚的问题,周立波回应是:“郎昆向我伸出橄榄枝,我也在媒体上作了公开回应,这只不过是一种礼节。要我自己决定呢……我是不主张去春晚的。我一直在想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一定要把上不上春晚作为一种标杆呢?上海有1800万人,这是多么大的市场?如果每个人都来听一次海派清口,那就是将近40亿元的收入啊。”

  不打算收徒

  很多笑星成名后,旗下弟子云集,周立波却对收徒弟非常谨慎:“我的作品可以复制,但我的经历不可复制,海派清口很大程度上都和个人经历有关,我还没找到有我这样丰富经历的苗子。如果我收徒弟,学生一定是个做学问的人,这是前提,我的很多观点其实是隐藏在笑话背后的。我说过一句玩笑话:看海派清口要有高中以上学历,但也不妨碍没有文化的人来享受单纯的快乐。”

  周立波“清口”语录

  讲股票:赚钱的都是听说的,亏钱的都是自找的。

  股市没有专家,只有赢家和输家。

  讲足球国足球运动员的伟大之处在于虚心好学,他们学会了染头发,学会了泡吧,他们讲话像欧洲人,踢球像原始人。

  讲南北笑星:郭德纲、小沈阳和周立波是相同经度不同纬度上的产品,相同经度,因为大家都在搞笑,不同纬度,高度不一样,由南往北看周立波是第一名,由北往南看周立波是最后一名,就是这样,喜欢直白的看小沈阳,喜欢直白带点含蓄的看郭德纲,喜欢含蓄的看周立波。

  讲圈内人:费玉清台上一站,绝对玉树临风、沉鱼落雁、羞花闭月,你想一个男的站在台上,娘娘腔,但人家不讨厌,这个绝对是有难度的哦。

  讲童年:我妈除了我的头不打,其他都是她的打击目标,打了之后我就像斑马一样,到学校去,真的很丢人。我同学说,周立波,你妈妈又买新拖鞋啦?你们怎么知道,我问。他们说:你今天花纹跟昨天不一样的。本报记者 陈蕙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