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戈舞再现复杂心理 《瘾型人》探讨毒瘾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探戈舞再现复杂心理《瘾型人》探讨毒瘾背后
《瘾型人》剧照

  6月26日到28日,将登陆解放军歌剧院。6月26日正好是国际禁毒日,这部由北京市禁毒委推出的音乐剧将向观众展现毒瘾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心理成因,并将通过取材现实生活的生动故事展现各种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疾病的成因,从而使得更多的人认识到心理疾病的严重危害。

  三条线索

  展示各类心理疾病

  《瘾型人》剧中展现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心理问题。在剧中,控制欲极强并患有强迫症的母亲把自己的人生观投射到儿子身上,小到吃东西、穿衣服,大到选择职业和女朋友,母亲都要操控。更可怕的是,母亲年轻时分手的男友当上了领导,为弥补悔恨,她强迫研究历史的儿子从事外事工作,并强迫孩子出门必须穿西服。儿子尝试各种反抗都无法摆脱母亲的控制,最终他决定,只有毁了自己才能解脱。于是,他找到了一个吸毒女孩,多次要求吸食海洛因。带他吸毒的女孩从小被父母抛弃,本已经良心发现,决心戒毒的她却用吞食海洛因的方式告诫男孩儿远离毒品。为了赎罪,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剧中的另一条线索讲述了网瘾问题。痛恨吸毒者的警察却有一个不听话的弟弟。弟弟因为哥哥过分严厉的管教而迷恋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成瘾,希望在虚拟世界中找到自我;他每天就是不吃不喝打游戏。警察断了弟弟的零花钱,不想弟弟却在网上装女孩子通过聊天骗钱。警察这时认识到,网瘾就像毒瘾一样,其背后都隐藏着严重的心理问题。

  剧中的第三条线索是心理医生自己。一直在帮助别人戒除毒瘾和网瘾的她却面临着一个患有性成瘾、不断出轨的艺术家丈夫;她一次次以丈夫有心理问题而原谅他,并且认为自己离开老公,世上就再没有人能够治好他了;她不断混淆着心理医生和妻子的角色,不断在忍受着正常妻子所无法忍受的出轨;其实,心理医生自己也患有“拖累症”,毫无原则地扛下一些责任和别人犯的错误。

  导演说法

  全部取材真实生活

  该剧导演周乔告诉记者说,该剧中的故事全部都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在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她接触了很多有毒瘾的人,其中有一个吸毒女孩儿便是剧中吸毒女的原型。“这个女孩儿从小父亲对她很严格,而且还带着她和自己的情人约会,给她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阴影,长大后她便逃避到毒品的世界里;后来在她母亲的感召下,她成功戒毒,并且结婚生子。现在,她的父亲开设了一条戒毒家庭热线,专门给那些戒毒者的家属做咨询。”周乔说。剧中人物的其他原型也都来自于作曲之一、音乐治疗师张刃所接触过的病例。周乔告诉记者说,《瘾型人》关注的是,毒瘾和网瘾等问题背后隐藏着严重的心理创伤,只有深入了解当事者所受到的心灵伤害、真正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才能使他们彻底摆脱“瘾型人”的生活。“我们希望观众看过这个戏能够认识到,其实‘瘾型人’离我们并不遥远,生活中的很多琐事都可能导致我们成为‘瘾型人’。”

  探戈舞再现复杂心理

  导演周乔告诉记者,《瘾型人》如果排成话剧,创作起来会更为轻松,但他们之所以选择了音乐剧的形式,主要是觉得音乐剧丰富的表现方式更适合剧中大量的心理时空转换。

  剧中人物的很多内心活动现在就是歌舞表现出来。“在剧中,心理医生和丈夫有一段探戈舞,跳着跳着,丈夫开始和很多女人跳舞,而心理医生也在想,干脆她也放纵,于是她也开始和男人跳群舞。”周乔导演介绍说。热辣的探戈舞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人物复杂的心理变化和内心的失落与空洞。

  音乐风格摇滚迷幻

  记者了解到,该剧作曲之一的张刃是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毕业的,他平时也在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工作。通晓音乐与心理学的他此次选择了偏向摇滚和迷幻色彩的音乐风格,以此来表现毒品效力发作人产生的可怕幻觉和心理疾病所带来的行为失控。

  “魔兽”影子显现舞台

  在舞美上,《瘾型人》除了写实的道具外,还用黑幕、白幕、投影的方式表现“瘾型人”产生的幻觉。比如在剧中网瘾男孩儿长时间玩网络游戏而产生幻觉时,他觉得哥哥就是他要打的豹子,而舞台上则将出现“魔兽”的黑影。

  信报记者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瘾型人》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