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排“空中花园”是想过把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5:45  新京报
孟京辉:排“空中花园”是想过把瘾(图)

导演孟京辉认为他的音乐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是个当代都市寓言

  名人名嘴

  □孟京辉

  音乐剧一般来讲都是以风花雪月、爱情题材为主。以前我也做过《爱情蚂蚁》这样的小型的音乐话剧,后来做过大型的音乐话剧《艳遇》,这些都是尝试,觉得不太过瘾。这次的《空中花园谋杀案》是一个极端的开始,一个妄想式的尝试,一个跟心灵崩溃有关的道德谋杀。

  我和史胖子(编剧史航)相识多年,合作过五部话剧。在创作伊始,刚刚出现人物的时候,史胖子跑到南锣鼓巷买了一批铁皮娃娃,其中一个提着箱子的看上去是旅途归来的男人,他说是抛弃孩子多年迷途知返的苏苏爸。还有一只上了发条就会跑的小鸟,彩色的,他说是过气的明星孔艳艳。这些铁皮娃娃和我们两个一起完成了《空中花园谋杀案》。

  我们在怀北滑雪场进行剧本创作,那是一个下雨天,他吃了大量的瓜子,喝了大量的橘汁,吃了大量包子,我们作出决定,《空中花园谋杀案》写的是当时当下的普通人生活,剧中有三个家庭和一个神秘的厨师长。

  我和史胖子在写这个戏的时候上网看到了很多人关于买房的帖子,为了得到一套房子,改变自己的命运,人是会疯狂的!我们只是把这个疯狂的姿态扩大化,表现得更浓烈。除了简单的居住的需求,房子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符号,它彰显了不同的人的不同价值观!我们不想把这个戏弄成买不起房子的人的诉苦大会!董事长和皮皮虾参加“空中花园谋杀计划”不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物质性的房子,而是他们都有与房子不相关却都要用房子体现的某种思想。

  《空中花园谋杀案》这个戏绝对是个当代都市寓言。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