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本仓当官记》向二人转借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1:27  北京日报
《马本仓当官记》向二人转借幽默
《马本仓当官记》剧照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中国评剧院新戏

  从45台参赛剧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该剧还同时入选了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和文化部、中宣部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

  《马本仓当官记》的故事发生在取消农业税的前后,耿直而幽默的农民马本仓通过竞聘当上了验粮员,一夜之间掌握了断定“皇粮”是否合格的大权。小人物戴上官帽,又想讲原则,又欠着人情债,引发出一连串的尴尬,得罪了许多人。此时,又恰逢农业税被取消,马本仓的官运也转瞬即逝,接下来该怎么在村子里生活……许多传统戏曲形式往往会让观众感觉故事陈旧老套,人物程式刻板,《马本仓当官记》却通过一个极具时代感的故事烘托出一个活灵活现的小人物。该剧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试演时,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笑得合不拢嘴。

  倔强幽默的马本仓、泼辣能干的牛翠翠、滑头的狗子、聪明的大凤……剧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风趣幽默的东北话令人耳目一新,营造出不少笑点。评剧院院长王亚勋介绍说,该剧从2007年开始筹备,2008年推出了第一版,当年就在唐山评剧节上获得了优秀剧目奖。但剧院感觉该剧还是有些陈旧,时代感不够明显,缺少风格。2009年在春晚中大红大紫的小沈阳让王亚勋看到,二人转和小品的幽默都是观众喜欢的,评剧是不是也可以向这两种艺术形式学习呢?为此,不仅剧本前后改了十几稿,故事发生地也从西北挪到了东北,评剧院还特意从东北请来龙江剧导演李文国。虽然李文国不如第一版的导演名气大,但要排一个“东北版”的《马本仓当官记》还是他更合适。改版后的故事节奏加快,语言更为幽默生动,许多看过第一版的专家都认为“马本仓”的进步很大,简直“判若两人”。

  鲜明的时代感是该剧集聚人气的“法宝”。故事发生在农业税取消前后,这是许多观众非常了解并经历过的事件。小人物在大历史中的命运变化,折射出整个时代的变化,使观众感同身受,在理解、接受人物方面也就更加容易。近年来中国评剧院在剧目建设方面一直致力于推出一批与时俱进的现实题材,从《任长霞》到《刘巧儿新传》再到《马本仓当官记》都是如此。接下来该剧还将前往京郊各地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本仓当官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