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云南的响声”开演 观众遗憾:跳得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7:20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黄丽娟)从《云南映象》、《藏谜》,再到《云南的响声》,51岁的杨丽萍,昨日在琴台大剧院,又用舞蹈向观众呈现出一个不老的杨丽萍。而“云南的响声”也将最日常的声音放大化,让观众的耳朵得到了充分的震撼,为现场演出加分不少。

  在《雀神怪鸟》篇中,武汉观众开了眼界:平时人们劳作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所用的家具,变成了各种乐器。蝴蝶折翅、水缸、水罐、水烟筒、水车、吹花、吹树叶、吹笛子,镰刀、锄头……当这些声音奇妙的组合在一起时,着实让人吃了一惊。

  当然,上百种来自大自然的乐器让人应接不暇,长达3米、用竹子做成的世界上最长的笛子,连竹叶都还长在枝丫上,新鲜欲滴,男女演员分列竹子的两端,一起吹奏出森林里小河流淌的声音,声音更是悦耳动听。观众纷纷猜测:这竹子是真的还是假的?而一种用竹子和羊皮制成的一弦琴,模仿的则是蝗虫翻山的声音,现场就仿佛听到了无数只蝗虫飞过来。哈尼族“放牛娃”虾嘎的身背葫芦,同时吹响芦笙,同时还伴随着灵动的舞蹈,带来非常美妙的享受。

  在《云南的响声》中,杨丽萍一共表演了三段舞蹈,风格却与以前大不一样。当藏钵共震发出“胎音”后,杨丽萍扮演的孕妇挺着肚子从黑暗中走来,蹒跚走在鼓面上,做出生育痛苦状,全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这幕《催生》的戏中,杨丽萍的每一个舞蹈动作,轻柔而有力,向后仰身时也不吃力,看不出是50多岁的人。

  杨丽萍第二段和第三段舞蹈风格迥异。《牛铃舞》中,身着黑色长裙的杨丽萍露出细腰,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用一段急促的舞蹈语言向人们讲述了自己的童年生活。而《喝醉了的鼓》中,杨丽萍扮演醉酒的母亲,和她三妹的女儿小彩旗来了一段双人舞《幻觉》,长长的头发随着身体飘洒,很有一番意境。记者数了一下,三个小时的演出,杨丽萍跳了不足半小时,而5分钟的《牛铃舞》赢来了5次热烈的掌声,看来杨丽萍的确是武汉观众心目中的“舞神”。当然,也有观众看得意犹未尽,“杨丽萍跳得太简单了,要是能多跳一下、多有些高难度动作就好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