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映象》姐妹篇飘到广州 听杨丽萍奇思妙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2:29  信息时报
《云南映象》姐妹篇飘到广州听杨丽萍奇思妙响

《云南的响声》剧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作为《云南映象》姐妹篇,由舞蹈家杨丽萍编导及领衔主演的大型衍生态史诗乐舞《云南的响声》,将于8月11、12日登陆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上演两场,即日起开售门票。这是继《云南映象》、《藏谜》先后访穗引发热潮后,杨丽萍在广州上演的第三部作品,而与之前的视觉盛宴不同,这次则是一道逼真再现云南音响的听觉大餐。

  视觉:扮孕妇在祭坛独舞

  “《映象》还没能够把云南最奇特的艺术元素展示出来,《响声》要继续这种发现和传承”,这便是杨丽萍蛰伏两年多打造姐妹篇的初衷。作品分为“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 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尾声”8个部分。作为领舞,杨丽萍将在里面呈现多段舞蹈,其中第一幕,她将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在祭坛上独舞,全村的人都聚拢来,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

  听觉:锄头钉耙都成乐器

  有别于《映象》用乡土歌舞展现民族风情,《响声》的一大亮点是,用最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最质朴的云南声音,在这次乐舞中,可以领略到发源于遥远部落中的民间创举:立起的竹子挖个洞便可吹响天籁之音,谷粒纷纷洒下模拟出自然界的太阳雨……据杨丽萍介绍,其实《云南的响声》里的声音人们平时都听过,演出把它们集中起来展现在舞台上,“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其中声音有三四百种。”

  其中的几面巨鼓分外惹眼,为这台演出增添了特殊的视听效果,据称这些鼓都是杨丽萍意外发现并颇尽心力从中缅边境的部落中收集而来。这些鼓全部是由巨大的树身雕出的,鼓身没有任何手工的接缝。据透露,届时这些巨鼓将安放在剧院大堂,广州乐迷可以近距离感受这一民间瑰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