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论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在京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4: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程福俊)“小小的平山城不过10万人,但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的人民向我们输送了两个完整的平山团,这里的人民对我们恩重如山啊!”从17日到24日,由总政话剧团和西柏坡纪念馆编排的中国首部政论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在北京八一剧场演出。送子参军,送夫上前线的场面,感动了当时正在西柏坡的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而主席的那番感慨,震撼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两个儿子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在战场上,柏坡村坚强的邱大娘义无反顾地将最小的儿子又送上了前线。得知邱大娘的小儿子为国捐躯,毛主席特意在大娘生日那天为老人家做寿并表示要为大娘养老送终。“中国革命离不开人民,建设我们的新中国更离不开这样的人民。”这是《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中一段感人至深的场景。在这部政论剧中,作者通过毛泽东的视角和内心感受,跨越时空,纵横历史,以这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实现与列宁、斯大林甚至李自成的直接对话。作为政论剧的特点,剧中人物可以直接、公开、毫不隐讳地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政治主张,可以直接描写领袖人物并表现领袖人物的个人思考,虚构的人物可以和历史上真实的人物同时出现,历史上从来没有见面的人物也可以安排他们见面、对话、争论。
据记者了解,《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虽然只是在八一剧场进行小范围的演出,看过演出的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对这样的表现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魏积安饰演的毛泽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荣丽在看完演出后表示,这样的表现形式跟传统的话剧表演完全不同,一些场景的刻画非常震撼人心。一些历史人物跨越时空的对话也充分展现了政论剧的特点,希望这部剧能够很快到西柏坡演出。该剧艺术总监兼编剧孟冰表示,《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作为建国60周年的献礼之作,将于国庆节前夕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北京的演出结束后,剧组将重返西柏坡,请村里那些有这段经历的老乡看一看,提一提意见和建议,力争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时代精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