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歌剧轮番上阵 《党的女儿》经典压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3:03  新浪娱乐
民族歌剧轮番上阵《党的女儿》经典压轴(图)

《党的女儿》歌剧

  新浪娱乐讯 6月30日至7月2日,民族经典歌剧《党的女儿》将再次亮相北京,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的压轴大戏隆重上演。届时,鲜明深刻的主题、扣人心弦的情节、优美动听的音乐和演员们精湛娴熟的表演,都将再度带给观众荡气回肠的艺术震撼。

  历经18年风雨    再次献礼党的生日

  1991年,由著名剧作家阎肃,著名作曲家王祖皆等众多艺术家携手,在短短的18天内打造出这枝民族歌剧奇葩——《党的女儿》,并以此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礼物。在历经了18年350多场演出之后,这部饱含深情的作品将在今年“七一”前后再次献礼党的88岁生日,同时还作为中宣部、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活动的组成部分精彩亮相。

  “让英雄走入观众心中”

  “《党的女儿》已经演出了18年,在全国各地上演不下350余场,场场是经典,场场创辉煌。”据该剧导演张海伦介绍,这部作品在一次次的演出中不断打磨,寻求超越。目前,该剧的排练情况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这次排练中,剧组演员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对人物的深度刻画上,通过描绘人物的多个侧面,使人物更加真实、可信、丰满。“我们希望大家真正被这部作品的精神感动,第一步就是在人物塑造上下功夫。比如剧中家喻户晓的田玉梅,她不但是一位质朴、坚强、勇敢的共产党员,更是牵挂着女儿的母亲和有血有肉的普通农村女性。”张导演如是表示,“只有最真实的人物,才能真正走进观众心里。”同时,经过350余场的历练,演员对于角色的理解都更加深刻、细致,处理的也更精准到位,从台词到表演都将更为考究。

  为了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意识,演出中还将对剧中的一些人物的造型进行调整,同时对演员的表演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全剧还也加入两段重新编排的舞蹈段落,使戏剧情节更为紧凑。其中最为大家所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杜鹃花》、《天边一颗闪亮的星》将在剧中反复交替出现,带观众重温那段属于一代人的红色经典回忆。

  重磅演员轮番上阵  塑造经典人物形象

  此次《党的女儿》再度汇聚总政歌剧团强大演出阵容,由著名歌唱家孙丽英、杨洪基等带来精彩演绎。此外,大多数演员都是18年来与这部作品共同走过350多场演出的“原配”演员,很多人都与剧中人物有着不解之缘。由于在1991年《党的女儿》首演中对田玉梅、七叔公的出色演绎,孙丽英、杨洪基都获得了第三届“文华表演奖”及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秦鲁峰出演的叛徒马家辉,问鼎全国第十届戏剧表演“梅花奖”一等奖。这更带给演员们更多感慨。《党》剧的田玉梅一号扮演者孙丽英表示:“这次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将《党的女儿》作为压轴剧目,可看出《党的女儿》在中国民族歌剧中的重要地位。在排演《党的女儿》过程中,我更加的喜爱这个角色,也更深刻地理解了革命者们崇高的思想境界。”

  在连续三天的演出中,为了能让大家看到不同演员对相同角色的诠释,总整个剧团也启用了最为庞大的“演出阵容”:由孙丽英、程桂兰、陈淑敏三人分饰“田玉梅”;王萍、刘燕燕、马晓晨则共同塑造“桂英”一角,七叔公将由杨洪基、张建平饰演,不同的搭配组合中带该观众经典的艺术享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党的女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