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歌剧节高潮迭起 原版《弄臣》技惊四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4:25  新浪娱乐
大剧院歌剧节高潮迭起原版《弄臣》技惊四座

《弄臣》首演剧照

大剧院歌剧节高潮迭起原版《弄臣》技惊四座

《弄臣》首演剧照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京城歌剧迷们期待已久的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原版”《弄臣》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技惊四座。大幕甫一拉开,观众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不论是优美动人的经典咏叹,还是艺术家们细腻传神的演绎,观众都毫不吝啬地一次次送上雷鸣般掌声,也打造出整个歌剧节观众表现最“疯狂”的一个夜晚。

  歌剧《弄臣》成为点燃京城音乐爱好者们的兴奋剂。“古典主义”舞台唯美震撼,威尔第激情澎湃、充满戏剧张力的音乐引人入胜,意大利国宝级大师里欧?奴奇六十七岁高龄登台饰演的弄臣精彩绝伦。近三小时的演出中,全场观众随着艺术家们的绝佳表演沉浸在爱情、亲情、复仇和悲剧的气氛里。

  国宝级大师震撼演绎

  当晚是与帕瓦罗蒂齐名的“世界级男中音”——里欧?奴奇大师演绎“弄臣”的第430场正式演出。几十年的历练早已使弄臣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整场演出中,这位貌不惊人的“驼背”成为全场最牵动人心的角色,善与恶的双重人性都被奴奇演绎得淋漓尽致。拿着“小丑棒”的首次亮相,滑稽的动作、表情令人忍俊不禁,当他嘲讽、侮辱朝臣时,可憎的面容和唱腔入木三分;当爱使他冲破封锁追寻女儿下落,一个慈爱的父亲跃然台上;对公爵的恨、对女儿的爱始终交织在演出后半程,使得父亲的形象更具说服力,而最后当他发觉错杀女儿,遭到命运的嘲讽和报复时,也将当晚演出带入至最高潮。悸动人心的悲剧力量霎时间裹挟全场,奴奇极富光泽与磁性的嗓音与威尔第仿佛有生命一般的音符重重敲击在观众心口,观众席鸦雀无声、一片寂静。

  如此让人回味无穷的经典段落在当晚演出中比比皆是,所有人都被这个充满悲情色彩的人物深深打动,演出后,很多观众都是边拭去脸上的泪水边为大师高声叫好,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场面堪称热烈轰动。一位铁杆“歌剧迷”兴奋得表示,我们要把发自内心的欢呼献给奴奇大师的精彩演绎。

  在这种热烈场面的带动下,在第二幕结束后,里欧?奴奇和当晚吉尔达的饰演者德蕾西?兰卡托还特别加演了《复仇的钟声已经敲响》,再度引爆全场!

  帕尔玛之声:深得威尔第真传

  作为本届歌剧节中上演的唯一一部威尔第经典作品,由威尔第故乡——帕尔玛的艺术家们带来“原汁原味”的演绎再合适不过。随着老牌指挥家多纳托?兰采蒂的有力手势,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的声音飘入每位观众的耳朵:对比强烈、紧张而富戏剧张力又和谐至极的管弦乐不同凡响。兰采蒂的控制力相当强,伴奏恰到好处地烘托陪衬出台上艺术家们的表演,在自己需要制造张力的时候又丝毫不让,威尔第的“帕尔玛之声”让观众听的极为过瘾,不时颔首凝神。尤为引人入胜的是,在第二幕中弄臣对朝臣们充满愤怒的咏叹调,威尔第创作的大提琴独奏十分优美,帕尔玛的首席大提琴演奏家也将这段音乐演奏得如泣如诉,引人浮想联翩。

  令人印象深刻的“帕尔玛之声”不止于伴奏的乐团,来自帕尔玛的歌唱家和合唱团也都当仁不让,奉上了最纯正的“帕尔玛演唱”。当饰演吉尔达的女高音歌唱家德蕾西?兰卡托深情款款唱出吉尔达的咏叹调《亲爱的名字》时,观众无不被纯情少女对爱的憧憬深深打动。华丽动听的音乐,浓郁的抒情气质,倾吐出吉尔达对爱情的向往和渴求,这一唱段也展示出兰卡托高超的歌唱技巧,高音区的处理扣人心弦,花腔的声音都很集中,字字珠玑仿佛托盘上滚动的明珠,明亮而富弹性。情窦初开少女真挚的情感表达成就了全剧又一经典段落。二号男主角曼图亚公爵华美的嗓音和明亮抒情的唱段也颇为精彩,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罗在富于激情的表演中,塑造出风流倜傥与高贵迷人混合的“浪子”气质,更在第三幕灿烂辉煌的咏叹调《女人善变》中将现场气氛带入最高潮。当故事不知不觉行进至第三幕,堪称意大利歌剧史上奇迹的精彩四重唱——《赞美你,美丽的爱神》终于在观众的期待中如期降临,弄臣、吉尔达、公爵、玛达琳娜相互交织的演唱在雷雨之夜撼动人心,四位歌唱家用自己的声音塑造出剧中心态各异的人物,四条声线在乐队的伴奏下此起彼伏,汹涌澎湃,完美至极。剧本原作者雨果曾这样评价这首四重唱“音乐的表现力有时胜过诗和散文,歌剧也比话剧更又优越之处。”当晚这段曾受雨果激赏的经典段落果然不同凡响。

  原版舞台  中国制造:经典和传统的神奇魅力

  演出当晚,中国制作的“帕尔玛原版舞台”也“震”住了现场观众。整个舞台仿佛一幅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来自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舞美总监保罗?拉查理在之前的采访中曾表示:“我们希望在北京的演出能够够达到在帕尔玛一样的效果。”果不其然,第一幕一开场,如同油画里古希腊神话一般的宫廷狂欢情景唯美至极;弄臣里戈莱托家中一幕在尊重十六世纪历史的背景下也充满生活的温情。

  与此同时,一些独特的处理手段更为这部古典作品增添了“点睛之笔”。在几个重点表现人物内心矛盾的段落中,透明的帷幕巧妙将人物与舞台背景间离开来,配合灯光效果,深刻描白人物内心,使观众不自觉进入与舞台人物的心灵对话之中,颇具现代意识。灯光设计也具备了世界级水准,与服装、布景配合得非常巧妙,并不刻意照亮演员,而是从整体效果着眼,营造出电影般的立体感。

  在戏剧冲突最强烈的第三幕,雷雨中的小酒馆阴森可怖,而灯光营造出的逼真雷电效果也震慑人心,增加了强烈的戏剧效果,更展现出丰富的舞台层次。刺客之妹马达琳娜和公爵的相互挑逗、刺客兄妹雷雨伴奏下的激烈争吵、大雨中弄臣父女的临终告别??威尔第将最饱满的张力灌注到第三幕中,而帕尔玛歌剧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的演绎也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观众始终被剧中人的情绪和情节的进展牢牢吸引,连呼过瘾。

  在吉尔达为爱而死的瞬间,音乐戛然而止,故事在死亡中获得了最撼动人心的悲剧力量,观众席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意大利的艺术家们不得不数次谢幕,答谢观众。现场气氛热烈轰动,大剧院再度全场沸腾。

  当晚演出结束后,还在国家大剧院西餐厅举行了庆祝酒会。《弄臣》的创作、演出团队与前来观看演出的各界人士欢聚一堂。会上,里欧?奴奇大师兴奋地表示,当晚中国观众的热烈反响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被中国观众的热情深深打动,更当即宣布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明年六月份将再度到国家大剧院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弄臣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