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周立波满足上海人对本土文化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17:44  东方早报

  继学者余秋雨对周立波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之后,周立波在上海的日益火爆引起了更多文化界人士的关注。昨天,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因为《百家讲坛》和《文中有话》等节目为更多大众熟悉的学者钱文忠也对周立波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周立波的“火”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他走红是必然的,而且在我看来,他还没有红够”。

  他重新建立一个体系

  钱文忠是前晚才去看的“笑侃大上海”,他笑说,自己身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最近很多次被全国记者问起对周立波的看法,但一直没有机会看,也不便发表评论,直到身边很多朋友推荐,他才特地去剧场一睹究竟。

  “我本来是根本不看滑稽戏的,虽然我也认识滑稽界的很多朋友。以前姚慕双和周柏春老师在的时候,没有一个上海人是不喜欢姚周的,他们是上海人的共同记忆。但现在,滑稽就只是在别人的艺术形式里充当一个小配角,滑稽就像麻将牌里的"百搭",自己的形式已经被人吃掉了,所以大家对这个形式越来越淡漠了。周立波在这个行将崩溃的体系里重新建立一个体系,还是很了不起。”

  对于周立波一夜之间红遍上海,钱文忠认为,这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出现了最合适的人干了最合适的事情,一语概之,“just the center man”。“首先周立波肯定是个有天分的演员。”钱文忠说,“但要是早几年,他完全不可能火成这样,因为周立波恰好赶上了最近这几年,上海意识高涨的时期。”

  “上海本土文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边缘化。但是最近这几年,上海开始改革户籍政策,开始接纳更多的人来到这座城市。人在什么都有的时候,会去想没有什么。上海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就会发现少了点什么自己的东西。周立波的出现,正好符合了上海人在经济站上一个新高度后,对于本土文化的一种需求。”

  在钱文忠看来,正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周立波的红是理所当然的,而且远没有红够:“现在就算演了50场,但观众也最多只占上海总人口的1%,所以他的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他连结两代人的回忆

  对于周立波独创的海派清口,钱文忠认为至少有几点值得肯定。“首先,他的清口很"清",语言不脏,清清楚楚;而且确实只用了"口",并且完全是一种无底本的演出,这本身就是一种创举。一个艺术家利用的工具越少,说明他的本事越大,周立波几乎没有用任何声光化电,纯粹是语言表现的艺术,体现了语言艺术的本真。其次,海派清口是在非常强大的传统基础上的一种原创,非常巧妙有效地对接上了上海的独脚戏、单口相声等这种即将消逝的传统,而且是别有洞天。”

  对于周立波“笑侃三十年”中对于“文革”的讲述,钱文忠尤为欣赏,“我觉得周立波很无意地打开了我们民族一个长期以来的巨大心结,他发现了“文革”最大的特点是荒诞,他用了反讽的东西,把这些过去当笑话谈,当一件东西你可以嘲讽它,说明这件事情就过去了。他用他特有的方式,化解了我们一个沉重的历史包袱。”

  钱文忠认为,海派清口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它非常鲜明地挑明了海派文化和京派文化的区别,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一个人站在直面的角度,对别人对上海文化的批评进行反批评。“应该说,我们的文化主要还是京派文化掌握话语权,因为我们所使用的语言是普通话。我觉得有一个人站出来,让上海人走出文化上的自我矮化,是一件好事情。”而至于有人担心海派清口中的一些内容会引起京派海派文化之争、南北文化之争,钱文忠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我很希望这个争论能够起来。”

  有意思的是,钱文忠也发现,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在不同年龄的观众中会引起不一样的反响。“我这个人笑点特别高,但是在周立波讲到"打桩模子"那一段的时候,我真是笑得不行了,因为这让我想起1980年代我留学回来后,被一群"打桩模子"围追堵截的样子。所以,听周立波的清口,可以让我们看到短短30年,我们中国走过了一个什么样的历程。但这一段记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完全感觉不到了,他们已经活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所以他们可能笑不起来,但是当他们问起自己的父母辈的人,为什么会笑得这么开心,周立波的意义就产生了。他让大家笑着去回顾历史,让两代观众产生反差。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不仅是一种笑的肌肉运动,也不仅是审美,而是有它特有的文化意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