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杨庆生:《图兰朵》影像表达头一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1:49  新浪娱乐
对话杨庆生:《图兰朵》影像表达头一回(图)

对话影像设计杨庆生

对话杨庆生:《图兰朵》影像表达头一回(图)

歌剧引入影像表达头一回

对话杨庆生:《图兰朵》影像表达头一回(图)

杨庆生接受新浪专访

对话杨庆生:《图兰朵》影像表达头一回(图)

杨庆生与小浪

  新浪娱乐讯 由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与太庙版以及外国巡演的版本相比,首次引入了视觉效果、多媒体影像表达。6月20日,鸟巢版《图兰朵》影像设计杨庆生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们分享了他的创作感受。

  歌剧引入影像表达头一回

  在鸟巢版《图兰朵》发布会上,影像设计杨庆生曾经透露这个版本是“新的媒体语言形态的版本”。对于这个名号,此次他做了详细解释:“张艺谋过去执导的,无论是太庙版,还是汉城、巴黎、德国的版本都没有影像参与。鸟巢版《图兰朵》为了有一个全新的观赏体验,将影像与传统舞台表达结合起来,算是歌剧表达头一次。虽然是第一次这样打造歌剧,但我们都很有信心。”为此,影像部门和舞美、灯光部门开了无数次会,一直在相互协调,各部门相互提需求,找到最好的契合点。例如舞美方面也会考虑到影像投放,在某些部分体现平面感,选择合适材质。

  影像是佐料 绝不抢主角风头

  在鸟巢版《图兰朵》中,影像时长约一个小时,除了要体现场景、环境、气氛,还会特别针对主要角色,配合他们的心理表达。在聊天过程中,杨庆生不止一次地强调:“歌剧还是以唱为主,观众的注意力还是要在演员身上。《图兰朵》是歌剧,不是电影大片。如果弄成了电影《图兰朵》或者影像《图兰朵》那就失败了。所以影像部分设计的出发点不是为了漂亮,要符合故事配合演员,绝对不能抢演员的戏。影像是佐料,这个度的把握很重要,也是最大的难点。如果各部门有冲突的地方,一定会先照顾演员。”

  四千万像素 两倍于电影清晰度

  据杨庆生透露,《图兰朵》演出的舞台是位于鸟巢南部,坐南朝北,所以北看台的位置相对好一些,当然在各部门设计过程中,也会为东西两侧的观众考虑。影像部门去年年底加入《图兰朵》大团队,春节期间开始设计工作,影像制作从五月底会一直持续到9月20日左右。从9月底到10月初设备安装调试、联合排练,时间非常紧张,设备数量也是空前的。除了大量高流明投影机等硬件投入,人力成本也很大。影像制作采用了4000万像素高分辨率,相当于电影清晰度的两倍。为了呈现歌剧“雅”的基调,影像表达也会偏文艺,与晚会不一样。色彩纯度高、不花哨,体现美学风格,又要注意动感和力度。

  奥运留遗憾 此次提前测算湿度

  提到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视效,杨庆生表示最大的遗憾是“太极”部分,比平时排练效果差太多。他说:“‘太极’部分360度互动,与演员动作的配合。我们考虑到了雨天措施,却忘记了晴天空气湿度问题,开幕式那天恰巧是北京桑拿天,空气湿度非常大,阻碍了光速,呈现效果不好。”这次,在鸟巢版《图兰朵》设计过程中,影像部门和灯光部门都提前做好测算,如果遇到空气湿度较大的天气,会根据比例前移设备,保证光线实际到达效果。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图兰朵》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