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第歌剧《弄臣》大剧院完美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4:06  京华时报
威尔第歌剧《弄臣》大剧院完美谢幕(图)
《弄臣》首演剧照

  本报讯(记者许青红)昨晚,由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威尔第歌剧《弄臣》结束了4天的演出。这次上演的《弄臣》几乎就是教学版,尤其是“大师级男中音”里欧·奴奇在18日首场的表演,更是令观众惊叹。

  18日首演,扮演弄臣的是与帕瓦罗蒂齐名的“世界级男中音”里欧·奴奇,之前他演出过429场《弄臣》。67岁的奴奇戴着小丑帽亮相,滑稽的动作、表情令人忍俊不禁。当他嘲讽、侮辱朝臣时,面目可憎;在女儿面前,他的慈爱又令人动容。

  第一幕终,当得知女儿被绑架时,他因为着急,惊吓倒地。第二幕中,他求众贵族放了女儿,让他们父女团圆,但贵族们不理,他被迫下跪相求——奴奇唱起经典唱段。唱罢,全场响起长达两分钟的掌声,奴奇也一直保持着跪立姿势,直到掌声结束,才又继续表演。其间,乐池中的乐队成员竟有人偷偷拿出相机,打着闪光灯拍摄奴奇,奴奇的人气可见一斑。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在第二幕结束谢幕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面对热情的观众,奴奇和饰演吉尔达的女高音歌唱家德蕾西·兰卡托即兴加唱了剧中经典唱段“复仇的钟声已经敲响”,引爆全场激情。三幕歌剧,三次谢幕,每次谢幕都堪比大型演出的终场。观众的热情也感动了奴奇,在演出结束后的庆祝酒会上,奴奇表示观众的热情超乎他的意料,明年他还要来大剧院演出。

  《弄臣》的精彩,不仅仅局限于里欧·奴奇一个人,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还带了近200人的合唱团和管弦乐团,担纲主要角色的演员个个表现不俗。德蕾西·兰卡托深情款款唱出吉尔达的咏叹调《亲爱的名字》时,观众无不被纯情少女对爱的憧憬打动。这个唱段展示出兰卡托高超的歌唱技巧,高音区的处理扣人心弦,花腔的声音很集中,明亮而富弹性。曼图亚公爵的扮演者、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罗的表演也非常出彩,第三幕中他演唱的咏叹调《女人善变》将现场气氛带入最高潮。堪称意大利歌剧史上奇迹的精彩四重唱《赞美你,美丽的爱神》,在弄臣、吉尔达、公爵、玛达琳娜四人相互交织的演唱中撼动人心。

  乐队指挥多纳托·兰采蒂也值得一提,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控制力相当强,在需要自己制造张力时他又丝毫不让。每幕开始,兰采蒂入场时不时表现出童趣的一面。第三幕开场前,他向观众挥手致意时假装试图爬过乐池的护栏,笑倒全场。

  ■剧情简介

  《弄臣》为威尔第创作的三幕歌剧,根据雨果的讽刺戏剧《国王寻欢作乐》改编,1851年首演于威尼斯。《弄臣》讲述的是年轻貌美的曼图亚公爵以玩弄女性为乐。貌丑背驼的弄臣里戈莱托帮他做了不少坏事,没想到自己的女儿吉尔达也被公爵诱骗,气极的里戈莱托决定雇刺客杀死公爵,爱上公爵不能自拔的吉尔达选择用自己的生命来挽救公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