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让大连小伙变成“饲养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1:37  大连晚报
孟京辉让大连小伙变成“饲养员”(图)

在大连上演的《恋爱的犀牛》是此剧十年演出的第四个版本

  首席记者 谷子

  一部话剧在十年内演出300多场仍然一票难求,这是中国最牛的话剧导演孟京辉创造的无人能敌的记录。前天晚上,孟京辉导演请大连的媒体记者在北京他的蜂巢剧场观看了这部传奇色彩极浓的话剧。因为在7月10日、11日两天,孟导要携“犀牛”来大连开发区大剧院连谈两场疯狂而执著的“恋爱”,他是想让大连的记者提前感受这部“年青一代的爱情圣经”是如何震撼。事实上,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来自大连的记者和现场观众随着剧情的高潮迭起而情不自禁地释放情感,或喜或怒,或深思或疯狂,当巨型“水幕”从天而降砸向剧中男女主角马路和明明时,观众席上甚至发出一片惊叹声。

  在全剧结束以后,刚刚从上海回北京的孟京辉拖着发烧的身体来和剧场和大连记者见面 ,他对即将的大连之行非常自信,“大连是一个时尚感极强的城市,我相信我的犀牛会有观众缘”。他透露,在大连上演的《恋爱的犀牛》是此剧十年演出的第四个版本,男主角“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从小在大连长大,此番在家乡“谈恋爱”,他会从乡情中激出更多的灵感来感染家乡观众。对于他的表演,孟京辉评价说:“张念骅在表演上的爆发力是我最欣赏的一点,同时他还能做到收放自如,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一种夺目的光芒,这种光芒我在陈建斌、刘烨的眼中都曾看到过。”

  连演10年场场爆满

  继《雷雨》之后排演最多的戏剧

  孟京辉介绍,自1999年北京首演至今,10年时间,《恋爱的犀牛》共经历了四个版本,演出超过300场,是继《雷雨》之后被排演次数最多的中国原创当代戏剧。郭涛、吴越、段奕宏、郝蕾等主演也予以它不同的诠释,它也从一部小剧场的“先锋实验”作品走进了国家大剧院。有人评价,《恋爱的犀牛》是“年青一代的爱情圣经”。“爱情圣经”当然讲述的是爱情的故事,《恋爱的犀牛》讲述了饲养员“马路”与美丽乖张的女孩“明明”之间残酷而浪漫的爱情,而剧名“恋爱的犀牛”也以犀牛差得要命的视力暗喻人们在爱情中的盲目。

  张念骅、齐溪搭档的第四代“马路”与“明明”,将是本次大连演出的《恋爱的犀牛》当中最为瞩目的亮点之一。孟京辉评价,在之前的扮演者中,郭涛扮演的“马路”具有诗人气质,段奕宏扮演的“马路”身上体现了小人物的倔强与自尊。与这两位扮演者不同,全新的《恋爱的犀牛》里“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是一名力量型的演员,他永远洋溢着饱满的热情和阳光灿烂的朝气,赋予“马路”更多的阳光气息。而齐溪演绎的新版“明明”浑身上下则带着高傲的气质。

  巨型“水幕”从天而降给你超强视觉震撼

  在前晚的蜂巢剧场,当《恋爱的犀牛》最后一幕亮起时,观众惊讶地发现舞台成了一个巨大水池,演员在水中的表演给观众一种与剧情一样的冰冷感觉。孟京辉诉记者,由于场地的限制,大连的演出舞台上不会出现汪洋一片的效果,但随着剧情到最高潮而从天而降的“水幕”会保留,新版的舞美设计更加严格,也更加精美,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充满神秘感的绿色幕墙,都将给人带来全新感受。孟京辉表示,“我比较满意新版的舞美。我们运用了大量的水,它特有的能量感,与舞台上的铁板及铁架构成了一种充满张力的质感。”在最后一幕的演出中,20吨水从舞台上空落下,形成一个巨大的“水幕”,舞台也将变成一个巨大的“水池”,演员踏水而行,而在这里“犀牛”的残酷主题也就被升华。

  大连小伙演饲养员“马路”

  “犀牛”成为生活一部分

  在前晚的演出中,“马路”扮演者张念骅腿受了伤,以至于演出结束来到后台与记者见面时一瘸一拐,但听说是大连的记者,他似乎忘了疼痛。他介绍说,他从小就生活在大连,这次回家演出,他准备让在北京生活的父母一同去大连。在家乡观众面前演戏,我也许会有更多的灵感呢。张念骅告诉记者,《恋爱的犀牛》他已经演出近200场,到现在他觉得自己已经不是在演戏,“虽然每次演出都是在重复台词,但面对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观众,我会赋予剧中的马路新的生命。”

  整场演出中,张念骅的表现可以用“光芒四射”来形容,无论是马路对于明明无可救药的迷恋,还是求而不得、辗转反侧的欲念,或者对爱情不顾一切的宣泄,他都拿捏自如。当他朗诵剧中那些情绪激昂的“爱情宣言”时,声如洪钟,爆发力十足,字字句句都像刀子一样扎在人心上。

  虽然“犀牛”的文艺腔很浓重,但这并不妨碍它像《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等纯商业话剧一样搞笑而通俗。剧中,为了追求明明,马路在朋友们的怂恿下参加了“恋爱培训课”,随后,牙刷、莉莉、红红、恋爱教授等配角们轮番登场。在“教授”的指引下,众人对现实世界中爱的庸俗和丑恶进行了不留情面的挖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