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谈《云南的响声》:跳产妇舞如过鬼门关

  本报讯(记者 任宏伟 摄影 陈蒙川)如果说《云南映象》让我们感受到云南少数民族的淳朴,《藏谜》则让我们体验到藏族文化的神秘,那么,杨丽萍的《云南的响声》又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7月10日~12日,杨丽萍将携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登上锦城艺术宫的舞台。昨日上午,杨丽萍专程赶到“福地”成都,举行了一个非常温馨的见面会。杨丽萍透露,在《云南的响声》中,她将跳三段舞蹈,每段均超过10分钟,让喜欢“孔雀公主”的观众大饱眼福。

  “原生态”升级为“衍生态”

  《云南映像》打的是“原生态”招牌,歌舞全部来自民间,搬上舞台时基本不加人工修饰。但是昨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云南的响声》的前缀“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衍生态”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艺术形态?

  “衍生态,顾名思义‘繁衍生息’,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再想像、挖掘、发展、发挥现代人的想像力,把古老的原生态文化表演出来。其实之前的孔雀舞、荷花度母舞,都是我对衍生态的一种探索。”杨丽萍称,她的成名作《雀之灵》里的雀舞,便是标准的“衍生态”作品。

  《云南的响声》是杨丽萍蛰伏两年多打造的《云南映像》姐妹篇,分“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 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尾声”八大部分。

  除了舞蹈,“声音”也是亮点

  与《云南映象》单纯用乡土歌舞展现云南民族风情不同,杨丽萍这一新作的亮点则是“声音”。由虫鸣鸟叫、落花流水的天地万物之声,到生活在云南大山里的人们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喜怒哀乐的人间之音,作品通过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出最质朴、最生动的“云南声音”。那么什么是“云南的响声”?杨丽萍解释:“它是一种生命的响声,是云南人繁衍生息的声音。即使是胎儿在母亲腹中神秘的胎音,也将通过艺术家的巧妙展现而重现在舞台上。”

  要跳三段舞 大胆演“孕妇”

  记得去年《藏谜》在成都演出的时候,有不少观众曾抱怨杨丽萍出来跳舞的时间太短太晚。昨日杨丽萍告诉记者,这次《云南的响声》她将表演三段舞,每段的时间都有10多分钟,更是在一开场便会现身舞台。

  在《云南的响声》中,杨丽萍大胆尝试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这是舞蹈的第一幕,描述了一个催生的场景,孕妇在祭坛上独舞,全村的人都聚拢来,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第一场‘催生’中表现的那个难产而死的孕妇,一直让我很感动。在曾经的岁月里,女人生孩子,如过鬼门关,生死未卜。所以,民间有歌谣说:人生人吓死人,娘奔死儿奔生。”

  在第二段牛铃铛舞里,杨丽萍穿着黑色长裙,手提两个牛铃,头顶两只牛角,踏着大鼓和牛铃的交响节奏,急舞而来,舞姿干净利落。至于最后一段舞,则是在《喝醉了的鼓》里,她和侄女彩旗一同上演了精彩的“甩发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