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美甲20年 《云南的响声》用它舞出孕味

杨丽萍美甲20年《云南的响声》用它舞出孕味
美丽身段绝对是51岁的杨丽萍演孕妇的“障碍”
杨丽萍美甲20年《云南的响声》用它舞出孕味
音乐我有想法
杨丽萍美甲20年《云南的响声》用它舞出孕味
  美甲我有秘诀
杨丽萍美甲20年《云南的响声》用它舞出孕味
 未来我有﹃钱景﹄(设计台词)

  首演前,各地演出商就已经把第一轮50场的巡演全部抢光了,第二轮30场档期已经排到明年,明年3月该剧还要去日本巡演……创造出这样的演出神话,只因为一个名字——杨丽萍。昨日,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带着她继《云南映象》和《藏谜》之后的最新大型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来到成都,为7月的演出造势。据了解,该剧分为“胎音”、“催生”、“太阳雨”等八部分,与《云南映象》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将有上百种来自云南民族乐器的声音被原生态地搬上舞台。

  好听

  9个月采集“云南的响声”

  与《云南映象》单纯用乡土歌舞展现云南民族风情不同,杨丽萍这一新作的亮点是“声音”。由虫鸣鸟叫、落花流水的天地万物之声,到生活在云南大山里的人们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喜怒哀乐的人间之音,作品通过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出最质朴、最生动的“云南声音”。这次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就有几百件之多,杨丽萍介绍说:“其实这里面的声音人们平时都听过,演出时把它们集中起来展现在舞台上,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这些有感情、有生命的响声是动人心魄的。”

  杨丽萍特别提到《蝗虫翻山》片段,描述的是成群的蝗虫飞来的场景,《风吹树叶打》模拟的是树叶在风中互相拍打的声音。为了呈现这些“响声”,杨丽萍花了9个月的时间去收集乐器。整个演出中间没有管弦乐伴奏,全是最自然的现场演奏,有的声音还非常细微,光收音的话筒就用了好几十个,录音师都说这完全是对收音的考验。

  好看

  扮“孕妇”仍舞长指甲

  “在《云南的响声》中,我有3段全新的舞蹈呈现给大家,特别是在第一场‘催生’中表现的那个难产而死的孕妇,一直让我很感动。在曾经岁月里,女人生孩子,如过鬼门关,生死未卜。所以,民间有歌谣说:人生人吓死人,娘奔死儿奔生。”

  杨丽萍向记者透露,这三段全新的舞蹈比之前的创作更加“有力”,“我原本为这个孕妇设计的服装,大肚子上是一朵莲花,但服装师现在还没给我设计出来,所以只有用个肚兜替代了,呵呵。”

  发布会现场,最引人瞩目的就数杨丽萍那双留着长长指甲的手。一定要说的是,杨丽萍的长指甲,可全都是自己的,货真价实,她拒绝用假指甲代替,杨丽萍告诉记者,真指甲在表演的时候更灵活,它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而假的看上去僵硬很多。”“留这么长的指甲,在你生活中有什么不方便么?”看着记者如此杞人忧天,杨丽萍笑了笑说:“习惯了,长指甲已经跟随我近二十年了,就像手指一样,你不会觉得自己的手指有什么不方便。”

  记者 伍翩翩 摄影 刘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