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广州上演 杨丽萍颠覆形象演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7:23  南方日报
《云南的响声》广州上演杨丽萍颠覆形象演孕妇
杨丽萍演孕妇的场面充满民间风情

  本报讯(记者/郭珊)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自《云南映象》之后再度灵感迸发,由她担任总编导及领衔主演的大型民族史诗乐舞《云南的响声》将于8月11日、1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上演。《云南的响声》号称《云南映象》系列终极篇,沿用了原班人马出演,但对前一作品进行了脱胎换骨的全新尝试,特别是“孔雀公主”杨丽萍将首次在舞台上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可谓是颠覆形象。

  有别于《云南映象》用乡土歌舞展现云南民族风情,《云南的响声》的一大亮点是用最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最质朴的云南声音,虫鸣鸟叫、风吹草动、落花流水、电闪雷鸣……既有天地万物发出的声音,也有生活在云南大山里人们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喜怒哀乐的声音。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演员们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能演奏的声响多达300多种。

  杨丽萍从早期《雀之灵》里的孔雀舞,到《藏谜》中的荷花度母舞,都是在民间文化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这一次,杨丽萍同样在《云南的响声》里面呈现多段舞蹈,其中第一幕,她将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这是一幕催生的场景,孕妇在祭坛上独舞,全村的人都聚拢来,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

  《云南的响声》还运用了多种奇特的舞台道具,例如杨丽萍从中缅边境的部落中收集而来的一批巨鼓,它们与一般的手工制作的鼓不同,全部是用古树的树干雕出的,鼓身没有任何手工的接缝。广州演出间歇,观众可在剧院大堂近距离欣赏这批巨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