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论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0:1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昨晚,总政话剧团的政论体话剧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在八一剧场上演。

  该剧的背景发生在1949年太行山的西柏坡,一阵小鼓之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轮番登场。和很多政论体话剧不一样的是,该剧一点也不生硬,表现领导人也不是高大全的固定模式,比如毛泽东一觉醒来就随口问警卫员:“你每天早上起来想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呀?”警卫员说:“想的是您要和什么人开会”,毛泽东说:“我关心的是谁今天请我吃饭啊,民以食为天,延安的人民请我们吃小米饭,西柏坡的人民请我们吃白馍,那么我什么时候请我们的人民吃饭哪?让他们都和我一样吃上红烧肉呢?”

  剧中,观众眼中的小品演员魏积安扮演毛泽东,这是他继《圣地之光》之后第二次扮演毛泽东,虽然这次他没有用毛泽东家乡的湖南话来演,但依然非常传神地塑造了毛泽东的形象。这个毛泽东是活生生的,而不是概念化的,因此观众都觉得魏积安扮演的毛泽东非常不一般。更有趣的是郭达扮演毛泽东的父亲,一个地主。他拿着算盘逼着毛泽东到处收账,结果毛泽东土改第一个斗争的就是郭达扮演的 “我那暴躁的守财奴的父亲”。

  在剧中,毛泽东用“遐想”的方式分别邀请陈赓、林彪、罗荣桓等驰骋疆场的将军前来喝茶,毛泽东时而为这些大将“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而震怒,一会也会以一句“我毛泽东也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嘛,陈赓就摸过我的屁股”玩笑化解矛盾。在剧中还非常巧妙地穿插了毛泽东和列宁、斯大林、蒋介石、李自成的会面,虽然这些也许并不是史实,但却是非常准确地把握了一代伟人的思想状况而让观众相信,从而也激荡起观众心中久违的革命真情。《毛泽东》在本轮演出结束后将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调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