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部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4:38  北京日报
首部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上演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剧照

  北京日报讯(记者牛春梅) 原以为是一出板着面孔说教的革命历史题材戏,正在八一剧场上演的国内首部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却让观众们收获了一份意外惊喜。灵动的舞台语汇、极具戏剧张力的故事、鲜活生动的人物,让台下观众有泪有笑地度过了1小时50分钟。

  该剧展现了1948年5月26日至1949年3月23日这段时间,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召开全国土地工作会议、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指挥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等历史事件。如此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在舞台上一一展现会非常困难。《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的创作者举重若轻,独辟蹊径地用“遐想”来拓展舞台空间——没有开会的场景,没有战斗的大场面,甚至没有连贯的故事情节,但不能不说该剧构思别致,富于哲理,毛泽东的思考与思想通过他与那些历史人物穿越时空的对话一一展现出来,通过大事件的一个个小侧面再现了风云际会的大时代。

  因为是“遐想”,舞台上没有了时空的界限。在毛泽东的遐想中,已经去世的列宁、在苏联的斯大林、正在东北的林彪、已经逃往台湾的蒋介石甚至古人李自成,都一一出现在舞台上。毛泽东时而作为叙述者站在舞台一侧看着别人的表演,时而又走入戏中参与演出。在这个进进出出的过程中,透过与这些人物的对话,巧妙地融入了毛泽东对于中国命运的思考。从“让人民也像我一样吃上一碗红烧肉”,到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革命政权得而复失的经验教训,以及对农民和土地问题的思考,深刻的话题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情境展现出来,不仅具有现实意义也带给观众思考与感悟。比如,当毛泽东与逃往台湾岛的蒋介石总结国民党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时,毛泽东认为,是国民党内的腐败使共产党从兵强马壮的国民党手中抢过了江山。这何尝不是对现实的一种告诫呢?

  很多重大历史事件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戏剧张力,再加上人们对自己所处时代的关心,对历史的追寻,使得这部革命历史戏,比那些挖空心思用离奇情节、低俗搞笑来取悦观众的所谓戏剧,更容易吸引观众。戏中所表现的,毛泽东与林彪之间在三大战役期间矛盾的交流、交锋;毛泽东“直斥”以斯大林为代表的政治盟友态度变化等情节都很有戏剧张力。对于一些不熟悉这段历史的观众而言,也是一个很轻松的补课机会。

  该剧在展现历史事件的同时,又着力塑造血肉丰满的人物。嚷嚷自己被大材小用的粟裕、城府颇深的林彪,甚至就是一位送子参军的邱大娘,也有渐进的层次。其中,毛泽东更被创作者着力塑造为普通人。他有个脾气暴躁的父亲毛顺生,立志把田地分给贫苦人的少年毛泽东被父亲追赶着跳进鱼塘的一幕让人们忍俊不禁。“我曾和蔡和森同志发誓一辈子不结婚,可是我已经违背诺言三次了……”当毛泽东跨越时空向杨开慧表示自己的歉疚,痛惜地呼唤着“开慧、开慧呀……”时,剧场里响起了轻轻的啜泣声。

  总政话剧团此番排出了自己最具实力的阵容,魏积安、郭达、孙涛、刘劲悉数上阵。总政话剧团团长、该剧编剧孟冰说,这是继《圣地之光》后,魏积安再度出演毛泽东。《圣地之光》中魏积安总是想从外形、语言、神态上去模仿毛泽东,在舞台上就像被捆住了一样,不能尽情发挥。而这次演“普通人”毛泽东,他就比较放松投入,在舞台上敢笑敢哭也敢拍桌子瞪眼地愤怒了。

  今年9月,该剧还将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再度上演。

  政论体戏剧

  政论体戏剧是20世纪初在欧洲兴起的一种新型戏剧体裁,泛指那些为政治服务、进行宣传鼓动的戏剧,后来被称为政论体戏剧。政论体戏剧有如下特征:

  第一,剧中人直接地,公开地,毫不隐瞒地表达政治观点、政治主张。第二,直接描写领袖人物并表现领袖人物个人的思考,但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并不作太多地描写。第三,往往设置较多的人物和场景,时空转换频繁,可以自由跨越。第四,可以不设中心事件,按政论的需要或者按照领袖人物的意识流来结构。第五,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音乐、电影、舞蹈、诗歌等姐妹艺术都可以综合到戏剧中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